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廣播】性情各異的四姊妹…〈四千金〉


性情各異的四姊妹…〈四千金〉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6年12月21播出〈四千金〉專輯,內容為主持人與我的訪談,此段錄音將保留三個月。2007年起,「台灣紅不讓」每週四均為「懷舊電影時間」,歡迎各位朋友上網收聽。

電影〈四千金〉(1957)可謂「電懋」最出色的家庭時裝作品。從選角開始就很配合影星的銀幕形象,特別是林翠和葉楓,兩人成功塑造活潑青春與浪漫慵懶的都市女性典型。〈四千金〉裡四個女兒、四種個性,擅長處理時裝文藝題材的編導陶秦,將錯綜複雜的故事處理得合理輕快,雖然是以大團圓作結,卻沒有驟然為之的突兀。〈四千金〉的成功使電影公司陸續拍攝類似題材的電影,其中原班人馬參與的〈蘭閨風雲〉(1959)及由林翠、葉楓搭檔的〈長腿姐姐〉(1960),無論劇情安排與角色性格都十分相近,延續典型的意味濃厚。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2/21
節目摘要:電影〈四千金〉、林翠生平、電影〈長腿姐姐〉
播放歌曲:林翠演唱〈四千金〉插曲「劍舞歌」


四千金(Our sister Hedy)

導演:陶秦
編劇:陶秦
音樂╱作曲:綦湘棠
作詞:李雋青
演員:林翠、葉楓、穆虹、蘇鳳、雷震、陳厚
片長:114分鐘
獲獎:1958年第五屆亞洲影展最佳影片獎
劇情簡介:
孔四爺(王元龍飾)妻子去世後留下四個女兒:大女兒希達(穆虹飾)淑莊賢惠,待人寬厚,為了照顧父親和三名妹妹,身兼母職,連自己的終身大事也置諸腦後。二女兒希倫Helen(葉楓飾)美艷照人,風情萬種,男人見一個俘虜一個,整日沉醉在被追求的甜蜜中。三女兒希棣Hedy(林翠飾)爽朗慧黠,好打抱不平,活像小男生,她看不慣二姐的放蕩行為,常與她發生衝突。小女兒四妹希素(蘇鳳飾)柔弱無主見,是個善良純真的小妹妹。

故事由四姊妹分別為父親買生日禮物開始,大家心有靈犀地到同一間店買煙斗,揭示一家人的好感情,只不過希倫卻在父親的生日會上搶走希達心儀的同事付立夫,使得生日會有了遺憾。為大姊打抱不平的希棣,想介紹因學校工程認識的孫如浩(陳厚飾)給大姊,沒想到自己卻讓朋友的表哥何炎(雷震飾)墜入情網。
希達對孫如浩頗有好感,兩人也開始有密切的約會,未料,生性浪漫的希倫卻又勾引如浩,還將希達瞞在鼓裡。就在希倫陷入如浩和立夫的三角戀愛時,小妹希素則因結婚未獲父親允許而與男友機長劉國真(田青飾)私奔,突如其來的巨變,讓希望一家和樂的希棣疲於奔命,弄得頭昏轉向。

希倫複雜的感情問題讓希達困擾不堪,在父親的強迫下,勉強嫁給如浩;反觀感情失意的希達,則選擇遠離香港,接受一份在澳門的家庭教師工作。數月過去,大姊和受顧的喪偶男主人發生情感,兩人有了共組家庭的計畫。離家的小妹,也在希棣的勸說下回到家裡,並得到父親的原諒。希棣自己則是忙於解決家庭問題,無暇和喜歡她的老實何炎有進一步的交往。就在全家問題逐漸解決時,如浩卻因受不了希倫愛交際的個性而大發雷霆,浪漫的希倫所幸坐船到澳門找大姊散心。
未料,此時大姊卻因父親「何炎車禍重傷、Hedy神經失常」的緊急電報回到香港。希達緊急趕回香港,看到希棣情況穩定後,才想起自己竟讓未婚夫和妹妹希倫共處一室!心思煩亂的她又趕快回到澳門,這才看到希倫留下來的信,原來她差點又因浪漫把持不住,好險在最後一刻選擇離開,這才沒發生再令人遺憾的結果。
故事結束時,四姊妹又替父親過壽,不同的是四個人都有了各自的感情歸屬,希達、希棣、希素有丈夫或男友,而不知去向的希倫也把完成的父親畫像寄回家。最後,四位「成長」的千金手牽手走向未來,迎接新的前程。


短評:
〈四千金〉故事類似西方的經典小說《小婦人》,經導演陶泰的改編後,成功地給故事附予了一份強烈的時代感。四個女主角的性格:穆虹的大方得體、葉楓的千嬌百媚、林翠的活潑俏皮、蘇鳳的小鳥依人,刻劃得活靈活現,是一套百看不厭的經典作品。
影片出色之處在於編導井井有條,節奏明快,角色配搭恰好,尤以林翠的機靈三妹和身材高大,外表冷艷,輪廓分明的葉楓扮風情二姊突出討好。綦湘棠出色的配樂和作曲更令溫馨的本片平添不少活力,其中 《劍舞歌》最為膾炙人口。於傳統倫理愛情片格局中加進西化的喜劇趣味,使得本片清新可人。
資料參考:黃愛玲編,《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


花絮:
葉楓飾演的希倫生性浪漫,她的言論即便現在都覺得非常前進,面對父親質問希倫看似複雜的男女關係時,只見她態度輕鬆地說:「又不是我找上去的,人家找我,我有什麼辦法?」;「我也許一輩子不結婚。」「那妳交那麼多男朋友作什麼?」「玩呀!」如此帥氣又簡潔的回答,讓看似開明的父親啞口無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