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廣播】巨星回顧…四屆影后林黛Ⅰ


巨星回顧…四屆影后林黛Ⅰ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1月18播出〈回顧老牌巨星「林黛」Ⅰ〉專輯(「林黛」Ⅱ將擇期播出),內容為主持人與我的訪談,此段錄音將保留三個月。

林黛(1934~1964)為五、六0年代紅極一時的電影明星,她的戲路廣泛,無論悲喜古今的角色都能勝任。綜觀14年的從影經歷,她共獲得四次亞洲影后,作品分別為分飾二角的民初文藝片〈金蓮花〉(1957)、邵氏首部黃梅調作品〈貂嬋〉(1958)、好萊塢風格的歌舞片〈千嬌百媚〉(1961)及文藝愛情悲劇〈不了情〉(1961),是華語電影界絕無僅有的殊榮。

回顧老牌巨星「林黛」(一)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8
節目摘要:林黛生平、電影〈翠翠〉
播放歌曲:〈翠翠〉插曲、由林黛演唱「熱烘烘的太陽」(電影中由王若詩代唱)


初入影壇
林黛原名程月如,藝名源自她的英文名Linda,父親是日前去世的政界名人程思遠,1949年隨母親蔣秀華赴港定居,隔年被星探發掘,加入「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成為基本演員。受到父親的軍閥身份影響,林黛在由左派控制的「長城」鬱鬱不得志,只能淪為「紙上明星」。眼見拍戲無望,林黛一度仰藥輕生,此舉引發全港矚目,因禍得福,成為她脫離「長城」的契機。
透過導演嚴俊(1917~1980)的引薦,林黛加入由李祖永領導的「永華電影公司」,拍攝改編自沈從文作品《邊城》的電影〈翠翠〉(1953)。據傳,當時片酬最高的女星李麗華(1924~)希望能演出「翠翠」的角色,唯嚴俊認為已年近30的李不適合降齡演出17歲少女,並力推由林黛演出。
這次的角色之爭,成為往後林黛與李麗華互別苗頭的起點,甚至此後的電影作品也有相互較勁的味道,例如:李麗華有在日本取景的〈櫻都豔跡〉(1955),林黛也到日本拍〈橘子姑娘〉(1956);李麗華拍以啞女為主題的〈一鳴驚人〉(1954),林黛就有同樣啞女情節的〈有口難言〉(1962)。或許是電影題材有限,女星們挑來選去都會碰到類似主題,但如此針鋒相對的場面,還是比較少見。
粟子小見聞:林黛主演的〈翠翠〉廣受歡迎,竟影響另一位明星的一生?取林黛的「林」與翠翠的「翠」,這便是日後有學生情人之稱的青春女星林翠藝名的由來。


影壇初戀
〈翠翠〉拍攝約五個月,是「永華」的年度巨作,上映後票房成績極佳,使林黛一躍成為受歡迎女星之列。此時期幫助她最多的,莫過於兼任此片導演與飾演爺爺、老二兩角的嚴俊。嚴俊是上海名作曲家嚴華(著名歌手及演員周璇的前夫)的外甥,四0年代即參與電影演出,轉赴香港後,更與白光合演〈蕩婦心〉(1949)、〈血染海棠紅〉(1949)奠定影壇地位。
嚴俊在〈翠翠〉後展開與林黛的密切合作,兩人無論在電影工作與生活中都成為伴侶,雖然年齡有相當差距,但個性互補、事業合作,戀情還能維繫下去。根據報導與家人的記憶,兩人關係變壞的導火線,是源於嚴俊「節儉」的個性。當時林黛越來越受歡迎,片酬卻不見增長,連消費都受到對方的管制,為此林黛的母親也很不滿意,加上差距17歲的代溝,生活間的摩擦日漸加劇。
林黛與嚴俊赴日拍攝〈橘子姑娘〉時已不若從前,返港後三年戀情劃下句點,而〈追〉則是兩人合作上映的最後一部電影。與林黛分手後,嚴俊即與李麗華到東南亞拍攝〈風雨牛車水〉(1956)、〈娘惹與荅荅〉(1956),並於1957年結婚。


林黛之歌
林黛初期也曾演唱電影插曲,和尤敏、丁皓的情形類似,她們演唱多屬玩票性質,不如歌手優美動聽,也未曾受過正統訓練,卻有種純樸清新的氣質。有趣的是,林黛的歌聲雖不比演技出眾,但由她演唱的電影插曲,如:雪山盟(電影〈橘子姑娘〉插曲)、杏花溪之戀(電影〈杏花溪之戀〉主題曲)、賣糖歌、雪人舞曲(電影〈歡樂年年〉插曲)等,至今仍膾炙人口。
電影插曲除了自己演唱,早期也有部分由王若詩代唱,後期則以靜婷、顧媚為主,林黛已不需再「插花」引吭高歌。

翠翠
導演:嚴俊
演員:林黛、嚴俊、鮑方、王元龍
出品時間:1953年
插曲七首:林黛、嚴俊部分由王若詩、田鳴恩幕後代唱
劇情簡介:參見「林黛紀念網頁」翠翠

圖片說明:
1.國際電影封面
2.電影〈翠翠〉劇照
3.電影〈春天不是讀書天〉劇照
4.電影〈橘子姑娘〉電影本事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