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塔裡的美人…汪玲


塔裡的美人…汪玲

李翰祥離開「邵氏」時,將南國實驗劇團培養的新星江青、汪玲一併帶到台灣。缺乏一線演員的「國聯」,將她們視為掌上明珠,公司強力宣傳的「國聯五鳳」中也以兩人最受重視。江青和汪玲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典型,江青舞蹈根基深厚,肢體表情靈活豐富,雖沒有沈魚落雁之貌,卻能靠著優秀的演技,獲得觀眾的喜愛與金馬獎的肯定;汪玲則是位不折不扣的「美人」,擁有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巧的嘴巴和修長的身材。先天條件極佳的她,卻沒在影壇大紅大紫,不可否認,「演技」是她最大的問題。


初試啼聲
依循「邵氏」、「電懋」兩大電影公司的腳步,「國聯」也開辦屬於自己的雜誌《國聯電影》,內容以力捧的五鳳為主,備受期待的汪玲,也成為雜誌的常客。創刊號中〈青年人的偶像—汪玲〉一文就提到:「汪玲的漂亮是一致公認的,李翰祥認定她的前途大有希望,所以在成立國聯之初,汪玲也視他手上獨一無二的皇牌。」不過,由港赴台一年,汪玲卻只是個「紙上明星」,直到被派任〈菟絲花〉主角,才正式展開銀色生涯。
為了塑造她清新典雅的淑女形象,汪玲的第一個角色,就是瓊瑤筆下的孤女孟憶梅。這未總是眨著大眼睛的嫻靜少女,非常適合汪玲的溫柔銀幕形象。〈菟絲花〉(1965)票房表現不俗,「國聯」更是卯足全力宣傳這位擁有「美麗臉龐與無邪笑容」的女星,報導寫到:「〈菟絲花〉在台北的賣座收入約158萬,在古裝片大行其道的時候,以一位新星擔綱的時裝片,居然能夠屹立不倒,這些全是由於青年人捧汪玲的結果,大家喜歡汪玲的兩顆會傳神的大眸子,翖翖欲言的小嘴,以及脈脈含情的樣子。」《國聯電影》內舉不避親,儼然捧出一顆才貌兼備的新星。
然而,看似成功的〈菟絲花〉,卻是影評人焦雄屏眼中失敗的作品。她除針對改編劇本提出批評外,對汪玲的演技,她更有以下意見:「其中最大的敗筆在選角,汪玲呆滯的表情,慢半拍的身體節奏,經常嘟起小嘴、睜大眼睛閃呀閃的撒嬌表情,完全造成觀眾的缺乏耐心。」(焦雄屏,頁113。)確實,汪玲的花容月貌和生硬的演技始終纏繞著她的演藝生涯,此後的作品如:〈幾度夕陽紅〉(1966)、〈辛十四娘〉(1966)、〈塔裡的女人〉(1967)與〈遠山含笑〉(1967),她多在文藝片中飾演羞澀、自閉、孤傲的少女或少婦,至於其他類型的角色,她不僅不適合亦無能力勝任。


演技障礙
汪玲加入「國聯」初期,儘管知名度頗高,卻遲遲沒有作品推出。原來有怯場毛病的她,因為「演戲實在沒受過訓練」,而被李翰祥送到「東寶藝能學校」短期進修舞蹈和演技,希望藉此達到「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目的。期間,《國聯電影》內刊載許多她在日本拍攝的照片,作為她在東京學習的證據。
儘管報導指出,汪玲在認真學習後,對戲劇表演有了深度的認識。但實際上,未曾赴箕外國的其他四鳳,在演技方面不僅不輸汪玲,反而比她自然許多,譬如:〈幾度夕陽紅〉裡,當時擔任配角的新人甄珍,就搶盡第二女主角汪玲的鋒頭。其實,演員也需要相當的天分,即使有再美好的「開麥拉face」,缺乏生動的演技也是枉然,汪玲木訥的個性和慢節奏的動作,成為她電影生涯難以跨過的障礙。


過與不及
外貌的確是汪玲最大的優勢,在甄珍尚屬活潑女孩的國聯五鳳中,她堪稱是其中最美麗的嫻熟少女。從〈菟絲花〉到〈塔裡的女人〉汪玲總是很努力揣摩、體會劇中人性格,只是呈現的結果,卻還是弱於其他演員。
以〈菟絲花〉為例,半息影狀態的李湄雖客串一位身份謎樣且戲份不多的配角,但她演來卻遠比汪玲飾演的女主角更有發揮;又譬如〈塔理的女人〉,黎薇是個孤傲美麗、愛恨強烈的富家女,她和羅聖提相愛又不能相守的感情應是片中最感人的部分。然而,汪玲的演出卻顯得僵硬木訥,擁抱、落淚甚至奔跑的場面也只是照表操課,有種「使不上力」的感覺。
汪玲的演技始終在「過」與「不及」之間擺盪,她有時為了表現強烈的情感而用誇張的動作掩飾內心戲的缺乏,但卻在應該激動的部分顯得冷靜過頭,無法準確拿捏演出戲劇的節奏。
回顧汪玲的從影生涯,外型是最大的特徵,對觀眾而言,她像是住在高塔裡的美人,遙遠又夢幻。可惜的是,當美人進入攝影棚,不靈活的肢體與僵硬的表情立刻成為她揮之不去的罩門。與「國聯」解約後,汪玲雖曾短暫遊走於港台兩地拍片,以〈蒙妮妲日記〉(1968)、〈郎變了〉(1972)及〈恨你入骨〉等文藝作品賣座較佳。


粟家八卦時間
只要向粟媽提起汪玲,她就會立刻接口:「聽說她的一隻眼睛是假的!」「什麼?假的?」見我滿頭問號,一旁的阿姨若無其事地點頭:「怎麼?妳不知道呀?」粟媽解釋,當時的八卦雜誌繪聲繪影地指出,汪玲的一顆眼珠不會動,認為「肯定有問題」,加上她的演技一向木訥,眼神呆板,「汪玲有假眼」的謠言也就越傳越盛。
據我透過電影錄像的觀察,汪玲的眼神雖然流動得慢,但感覺起來仍是「活」的,若真是「義眼」那未免太巧奪天工吧!我想,這或許就和今日很多不明所以的流言,聽起來頗具爆炸性,認真追究起來,卻沒什麼可信根據。
即便退出影壇數十年,汪玲有假眼的流言仍深刻印在粟家人心中,看來真不能輕忽「八卦」的力量呢!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資料參考:
1.本報訊,「汪玲今赴日深造 葉玲嘆港居不易」,《聯合報》第八版,1964年4月12日。
2.堡,「汪玲眉開眼笑」,《聯合報》第八版,1964年10月22日。
3.焦雄屏,《改變歷史的五年—國聯電影研究》,台北:萬象圖書,1994。

5 則留言:

  1. 粟子
    妳好,有一段時間沒來,出國去了!!看到妳在這裡,依舊為了老電影付出,覺得感動....
    我也開了一個blog,歡迎妳的批評與指教喔!!
    http://tw.myblog.yahoo.com/cityofrefuge-mybaby/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許久未見,原來是出國去了,相信一定有許多有趣的旅遊經驗唷!我會去妳的部落格好好欣賞的。
    大概我和老電影很有緣份,越看越覺得好,付出談不上^.^|||,喜歡是真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這麼好的汪玲 給我認識.
    請問一下 是否有王莫愁的消息

    回覆刪除
  4. 據我所知,王莫愁日前仍參與電影資料館所舉辦的影展活動。她看起來身體健康,精神狀況也不錯,至於詳細消息就不太清楚了!

    回覆刪除
  5. 汪玲的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气质清新脱俗,看的很舒服

    在六十年代中绝对属于美女,如今的她很会炒股,过着非常悠闲的生活,林青霞写过一篇她和汪玲、甄珍现在生活状态
    http://tieba.baidu.com/f?kz=1448802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