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林黛的時空膠囊


林黛的時空膠囊
粟子

電影〈貂嬋〉(1958)的重新發行,是近期最好的視覺禮物,更令人驚豔的,是隨片附贈的「絕黛風華—林黛紀念專輯」。影片不只帶影迷重回1964年林黛離去的那一刻,更來到時空凍結四十三年的林黛故宅,房間內的景物猶如她在生時般,只是女主人暫時離開。
看這部短片前,我和許多報導中的黛迷一樣,對她的丈夫龍五(龍繩勳)好感有限。畢竟從外人的角度看,當時的他應是全華人圈最幸運的男人,娶到聲勢如日中天的林黛,實在沒什麼好挑剔。怎麼會為了辭退女傭的細故和太太大起爭執,一氣之下徹夜未歸,才使她的自殺「假戲真作」。直到龍五於2007年過世,才知道他一直沒有再娶,並且用自己的方式想念著早逝的林黛。

如果沒有龍五,林黛「渣甸山花園大廈」的時空膠囊絕不會存留得這麼妥貼,完整到連梳子、化妝箱、記帳本、出入境資料、簽約合同,以及成堆的書籍雜誌、裝著信件的破紙盒、親自設計的旗袍……都一如往昔,房間就像停了發條的時鐘,好似等候林黛巧手一撥,又會回到1964年。
日日看著妻子的首飾、沒看完的書、睡過的大床、甚至挑選的寶藍色牆面……我不知道龍五心裡怎麼想,沒有林黛的歲月又是怎麼過?感覺像是一種很倔強的想念,彷彿用活著的生命和好強的她對拼,看誰會先忘記誰。

紀念專輯裡,尤敏和馮寶寶的眼淚,雖然差了四十三年,卻都令我感觸良多。當尤敏新婚歸來,看著已逝好友的照片,只能默默地戴上墨鏡,我突然覺得她們有時候很無奈,雖然擁有影后頭銜、萬迷促擁,卻又是那麼孤獨。時空流轉,馮寶寶特意用誼母找人教的國語回憶點滴,憶起第一次見到林黛拍〈猿女孟麗絲〉時的神情,就好似她重現眼前。

龍五走了,林黛的時空膠囊才又出現公眾眼光,我直覺龍先生厲害,連愛情都這般驕傲不妥協。也因為這樣,原本已是傳奇的四屆影后,又在四十幾年後以同樣的臉龐再現人間,而殘酷的光陰只讓龍五白頭,林黛依舊絕代風華。
據報導不久後,他們的兒子將要把房子整修,東西都會捐給香港電影資料館。果然林黛還是得步入「真正的」紀念館,儘管已被龍五強留近半世紀……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4 則留言:

  1. 粟子
    新年快樂啊....
    現在妳是否已回到台南過年了呢?
    我想粟媽一定準備了一大桌的年菜等妳囉!!
    祝妳新年事事順利,電影筆記更上一層樓,
    喜歡老電影的人越來越多......
    See you soon....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如妳所說,我回台南過年了。本來同行的阿姨想初三一早回台北,最後硬被我拗到初七,說起來還得謝謝老闆成全。
    我從小備受大人呵護,家中長輩多、晚輩少,已經老大不小的我還是最小輩。現在外公外婆連同愛犬年紀都大了,難免有著一年度過少一年的感慨,呵呵!還是要不過「活在當下」,樂觀粟媽的教誨絕不能忘呀!

    謝謝妳的祝福,我也希望同好能多些,也歡迎妳常來此逛逛~為此地增添溫暖。

    今天開車經過收費站,工作人員穿得像聖誕老公公,越北越冷得打哆嗦~也請妳記得注意保暖唷!

    回覆刪除
  3. 粟子
    總覺得這個新年過得超快,上星期還在吃年夜飯...現在就得回到日常生活,空氣中還有殘留的鞭炮氣味呢!!
    我一定會常來妳這兒逛逛的囉!!我很喜歡老電影,也很佩服妳的付出,不瞞妳說,我個人偏好老電影的時尚,尤其,我最愛看尤敏,林黛,樂蒂啊這些人穿的衣服...真是賞心悅目呢!!我也喜歡收藏老東西----西洋古董別針....每次,看見這些老別針,我都忍不住這樣想....會不會尤敏也配戴過類似的東西呢?又或是樂蒂的領襟上曾否也別過相同別針呢?...哈哈...讓妳見笑了,今天,我一樣會收聽電影筆記囉....空中見!!!
    See you.....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快樂的日子總是短暫」近期這樣的體會更深,以前不相信心境會隨著年齡改變,現在漸漸覺得不能不信老人言呢!我記得妳有收集古董飾品的喜好,能有一項(或多項)興趣(無論是體育活動、靜態或收集)都是很棒的事,如此生活也比較有快樂與動力。
    謝謝妳的收聽,這對我而言是最好的鼓勵。不瞞妳說,每集節目我都得花不少時間準備,而且常嚷嚷著「要寫功課囉!」。粟媽總勸我不要把節目弄得像「上課」,可以輕鬆點,聊些周邊話題,不過我好像有「沒準備恐懼症」^.^。呵呵!有時還因此作惡夢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