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廣播】影壇空前損失…神岡空難與陸運濤驟逝


影壇空前損失…神岡空難與陸運濤驟逝
粟子

1964年6月20日,首度移師台北舉行的第十一屆亞洲影展閉幕隔天,「電懋」老闆陸運濤特定訂下圓山飯店麒麟廳、金龍廳舉行宴會,邀請六百多位賓客共襄盛舉。當晚,隸屬「國泰集團」旗下的「國泰克里斯」的四位馬來西亞女星和「電懋」的國語明星趙雷、雷震、莫愁、容蓉及宣傳部主任黃也白在門口負責招待,氣氛熱鬧愉快,只是時間分秒過去,始終不見主人伉儷現身……
「由於陸運濤夫婦上午到台中參觀故宮文物,原定下午六時以前趕回台北,但是直到現在,飛機尚未到達,所以無法親自來歡迎各位,謹致最大的歉意!」影星趙雷透過麥克風說明遲到源由,客人們直覺是「飛機誤點」,會場繼續觥籌交錯、毫無異狀。席間,「中影」總經理龔弘滿面春風周旋賓客,有人問起同樣活躍的「台製」廠長龍芳、「聯邦」代表夏維堂到哪兒去了?結果兩人都陪陸運濤參觀故宮還沒回來。晚上八點,宴會這頭的人還不知道,這架滿載港台電影巨頭的CAT(Civil Air Transport)中國民航空運公司環島號,僅升空五分鐘,就在台中神岡上空墜毀,機上五十二名乘客(乘客包括數位美軍人員)、五名機組員,全數罹難。
神岡空難喧騰一時,不僅因其是國府遷台後死傷最慘重的一次民航事件,更在機上眾多影圈名流人士和領導人才,包括:陸運濤夫婦、「電懋」新任總經理周海龍夫婦、「自由影人總工會」主席胡晉康、「電懋」製片王植波、龍芳、夏維堂及「省新聞處」處長吳紹璲夫婦等,造成娛樂產業難以估量的空前損失。據當時報導,對電影很感興趣的陸運濤已應允將大筆資金投入台灣,開發市場之餘,更計畫在此地設立媲美「邵氏」甚或好萊塢等級的大型片廠,準備認認真真大展拳腳,可惜一切都隨當事人的離去灰飛湮滅。


時間轉回事發前,偕新婚妻子周淑美來台的陸運濤(1915~1964),秉持一貫幽雅紳士風度。亞展期間,每位曾與他們接觸過的人士,都對這對夫婦的和藹可親印象深刻。與「邵氏」的工作狂老闆邵逸夫不同,陸運濤在繁忙行程中,仍不忘抽空遊覽寶島風光,先前往花蓮飽覽太魯閣景區,再於亞展結束後赴當時位在台中的故宮博物院,欣賞珍稀罕見的中國古物。
這位富甲一方的東南亞巨賈,生於吉隆坡,及長遠渡重洋,就讀瑞士大學,畢業後入英國劍橋大學深造、專攻文史,再至倫敦學院修習經濟學。相較「為繼承家業而不得不學」的商業課程,他更熱中藝術和自然生態,曾數度赴世界各地拍攝野生鳥類,發表相關研究著作,在領域內頗有成就。陸運濤坦言自己對藝術的興趣遠大於商業經營,只是必須(好的宿命?)得管理雙親給予的龐大產業,成為身兼馬來西亞大學部校長、馬來亞航空公司、馬東亞銀行、東方保險公司、大東方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華聯銀行、廣益銀行、麗的呼聲(新加坡)有限公司、華僑保險公司……眾多企業的董事長或董事。
比起集團內其他企業,陸運濤為興趣而投資的電影總需要貼錢,是不折不扣的「賠錢貨」,但擁有藝術家性格的他對絲毫不以為意。沒有邵逸夫商業考量的錙銖必較,陸運濤是真正想拍好電影,所以不介意為高質量影片砸下大量金錢,如此「要馬兒好又讓馬兒到飽」的老闆「百年難得」,無怪「電懋」上下對他一致推崇。空難發生前三個月,兼任總經理(將鍾啟文辭退後暫代其職務)的陸運濤與邵逸夫發表「君子協定」,允諾不互挖人才(導演和演員)、停止同題材競拍,為越見激化的兩強相爭,劃下和解句點。
陸運濤等人的離世,不僅對台灣電影界打擊沈重,亦使「電懋」頓時失去頂樑柱,陷入一團混亂。未幾,「電懋」改組為「國泰」,由陸運濤的妹夫朱國良接手,儘管陸運濤的母親為延續兒子願望而未結束經營,卻已無法與蒸蒸日上的「邵氏」匹敵。談到「國泰」的日漸萎縮,朱國良的女兒朱美蓮坦言父親性格低調務實,喜歡橡膠園遠超過電影圈,初到時日日如坐針氈,和享受鎂光燈與社交生活的舅父截然不同,也預示「國泰」的下滑命運。


關於班機失事原因,一直存在許多疑點。首先,事發當時天氣晴朗,沒有雷擊或其他氣候問題影響;其次,有目擊者看到飛機突然轉往反方向、左彎右拐,和平日航道完全不同;再者,也是最可疑的一點,散落遺物中發現被挖空成手槍形狀的精裝西文書及兩把0.45美製手槍(未找到子彈、也無擊發痕跡),事後證實為二十四歲的海軍上尉祕密帶上飛機,唯他已經過世,無從向他本人詢問。基於上述線索,媒體、罹難者家屬都把原因指向飛機遭劫,但官方對此持保留態度,並透過社論勸說民眾「相信專家」,靜待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空軍總司令部、警備總司令部和美軍協防司令部、美國空軍第十三航空隊、英國倫敦摩勒保險公司等中外單位的調查結果,不應妄加揣測。
調查出爐,報告將空難歸咎為「發動機故障」導致駕駛員操作不當,盤旋過猛造成失速。至於當地居民聽到的疑似爆炸聲,專家認為是「誤解」,因為該處少有飛機低空飛行,民眾便錯將墜地前的巨大引擎聲當作爆炸……儘管官方強勢以此結案,民間卻仍舊抱持疑慮,認為是一場劫機(飛往大陸)失敗的「非正常」空難。近期,罹難者托夢欲嫁的社會新聞,引發歌手施文彬出面呼籲重啟調查,他的父親施國華當時擔任飛機維護職務,當日排上候補機位,就在意外中喪生,半年後施文彬出世,已是與寡母相依為命的遺腹子……


一場空難,帶走罹難者的圓滿家庭、未完夢想,也一併改變台灣電影的未來。這不僅包括陸運濤的投資、龍芳的規劃,也影響許多電影人的大展宏圖的願望,一如甫接受「國泰機構」(「電懋」母企業)、「聯邦」挖角來台組織「國聯」的李翰祥,也從此失去強力靠山,所有美妙支票落空,只能感嘆時不我與。

參考資料:
1.本報訊,「陸運濤今過五十歲生日」,《聯合報》第八版,1964年6月14日。
2.本報訊,「喜劇變悲劇‧驚散了筵席」,《聯合報》第三版,1964年6月21日。
3.本報訊,「陸運濤小史」,《聯合報》第三版,1964年6月21日。
4.本報訊,「民航班機失事原因」,《聯合報》第二版,1964年6月21日。
5.黑白集,「相信專家」,《聯合報》第三版,1964年6月23日。
6.本報訊,「空難現場雙槍 均為曾暘藏帶」,《聯合報》第三版,1964年6月29日。
7.黃愛玲編,《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
8.陳泰穎編,「1964年亞洲影展與神岡空難史料」。
9.空難亡魂女託夢要婚&1964年的台中大崗空難,2010年1月23日。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7/01
節目摘要:
2010年7月1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喬宏VS劉德華--因外型搶眼而難以展露演技
2.經典電影回顧:李安傲視全球,在美創下最高外語片票房的「臥虎藏龍」
3.華人影展面面觀:影壇空前損失,第十一屆亞洲影展痛失陸運濤等多位影壇重量級人物的台中神岡空難
播放歌曲:
1.相思成災:劉德華演唱
2.月光愛人:李玟演唱、〈臥虎藏龍〉中文版主題曲
3.大清早:靜婷演唱、獲第十一屆亞洲影展最佳音樂獎的〈山歌戀〉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外型,誤我良多…喬宏、劉德華
2.東方武俠、國際發光…臥虎藏龍
3.影壇空前損失…神岡空難與陸運濤驟逝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演藝界的版圖拱手讓人,當時華人世界的影劇事業利潤龐大,牽扯勢力範圍廣闊,必殺之(還有相同可疑案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案確實引發不少揣測,請問相同可疑的案子是指哪個?同樣是與影圈人士相關嗎?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