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廣播】化身姑娘…袁美雲、林翠


化身姑娘…袁美雲、林翠
粟子

「姑媽,妳說我這樣,到底像不像個男人?」「不知道的人絕看不出來!」有幾分爽朗男孩氣的林翠(1936~1995),在〈化身姑娘〉(1956)裡穿西裝打領帶,就為圓爺爺的男丁夢。瞞天過海的「反串秀」即將上演,她趕緊抬頭挺胸、加粗聲線,一心一意不讓「善意的喬裝」穿幫。想當然爾,這位「化身姑娘」演技極佳,不只騙過老眼昏花的爺爺、傻里傻氣的管家、粗枝大葉的同儕,甚至連暗戀的表哥也一併「信以為真」,加上表哥愛慕的女孩看上「化身姑娘」,她愛他愛她愛她,造就雌雄莫辨的愛情喜劇食物鏈。
大玩性別遊戲的妙趣情節,即使今日仍然屢見不鮮、毫不落伍,例如:改編自日本漫畫《花ざかりの君たちへ》(偷偷愛著你)的台灣偶像劇「花樣少男少女」(2006,Ella、吳尊主演)和日本偶像劇「花樣少年少女」(2007,堀北真希、小栗旬主演)就是以女扮男裝為主軸的青春愛情喜劇。看到這,先別讚嘆半世紀前的〈化身姑娘〉前衛有創意,因為它也是拾人牙慧,原始概念來自1936年上映,由方沛霖執導、黃嘉謨編劇、袁美雲(1917~1999)領銜主演的同名電影。相隔二十年的「化身姑娘」,均由當時最具中性美、正值雙十年華的女星擔綱。為符合角色需要,兩人大半戲份以短髮油頭的靚仔造型現身,精靈清爽又染著淡淡脂粉味的翩翩紳士,女生男相的交錯美感,女孩子想不暈都難!


〈化身姑娘〉的編劇黃嘉謨,筆名貝林,三0年代活躍於上海娛樂圈,除了創作劇本也寫歌詞,最出名的正是華語圈人盡皆知的「何日君再來」。和強調電影社會教育意義的左派同行相異,黃嘉謨坦言:「電影是軟片,所以應該是軟性。」為文推崇影片的藝術性與娛樂性,而非政治教化或社會教育目的,由此引爆影圈的軟硬之爭。筆戰之餘,他也透過實例讓觀眾見識「讓眼睛吃冰淇淋、心靈坐沙發椅」的無憂世界。軟性電影中,創下高票房的〈化身姑娘〉系列無可避免成為眾矢之的,左派影評強烈抨擊其「商女不知亡國恨」,不顧外侮臨頭,只知小情小愛。其實,撇開非黑即白的論辯,〈化身姑娘〉也非毫無教育價值......青春美麗的少女強迫自己假扮男人,藉此討爺爺歡心,不失為對封建社會重男輕女的迂迴批判。
歲月流轉,在香港復業的「藝華」憶起多年前的賺錢良方,決定重拍舊作。儘管看似舊瓶裝新酒,實際還是有因應觀眾口味與社會氣氛的差異,例如:袁美雲版格外著墨「化身姑娘」與表妹的戀愛(周璇親吻袁美雲臉頰的畫面已成經典),反倒是林翠版在這方面顯得保守,男裝的「化身姑娘」對女友「假戀愛」顧慮頗多,態度尷尬、支支吾吾;前者除變男變女的笑料噱頭,還增添反派謀奪財產的懸疑橋段,後者從頭到尾就是無憂無慮的愛情輕喜劇。此外,兩代爺爺的態度也大不相同,袁版自始至終執著孫子,所幸媳婦懷男成功,才免去「欺父大罪」;林版則是爺爺眼見孫女一樣能幹,露出甜中帶苦的釋懷笑容,老頑固瞬間成了宿命派。


以〈化身姑娘〉馳名的袁美雲,走紅於三0年代中,與顧蘭君、陳燕燕、陳雲裳同列上海「四大美人」。和許多早期女星類似,袁美雲出身貧苦,九歲時生父過世,母親將女兒以五百元代價抵押給袁樹德學戲,名字也因此由侯桂鳳改為袁美雲。學習平劇不過兩年,袁美雲已能隨養父登台演出,得到前輩藝人與觀眾好評。名氣大開、收入陡增,卻得全數交出,待押期已滿、回歸原生家庭,初期也得分一半月薪給有「栽培之恩」的養父。
登台期間,袁美雲客串電影〈遊藝大會〉,演唱平劇「游龍戲鳳」的橋段盡掩女主角光芒。她的精湛表現受「天一」老闆邵醉翁賞識,受邀加盟該公司,為月薪兩百元的基本演員。袁美雲擔綱的首部電影〈小女伶〉(1932),劇情脫胎自她的坎坷身世,配合活潑自然的演技,上映就獲得極佳迴響。雖得意於大銀幕,此時的袁美雲仍以舞台演出為主,電影僅屬兼差性質,同期作品尚有〈生機〉(1933)、〈飛絮〉(1933)、〈飄零〉(1933)及〈中國海的怒潮〉(1933)。


隨著聲勢看漲,十七歲的袁美雲與「藝華」簽訂三年合約,同時也為「新華」、「聯華」拍片,專心投身影圈,躍升台柱明星,陸續主演〈人間仙子〉(1934)、〈人之初〉(1935)、〈凱歌〉(1935)、〈花燭之夜〉(1936)、〈化身姑娘〉(共四集)、〈海天情侶〉(1937)、〈斬經堂〉(1937)、〈女少爺〉(1938)、〈少奶奶的扇子〉(1939)、〈西施〉(1940)等。1942年,日軍進佔上海、孤島時期結束,袁美雲和所有滯留此地的影人一樣,加入由日人控制的「中聯」(後改制為「華影」),演出〈萬世流芳〉、〈何日君再來〉、〈家〉、〈紅樓夢〉(1944)等大製作影片。抗戰勝利,與同為演員的丈夫王引(1901~1988)移居香港,先後為「大中華」、「永華」、「良友」、「邵氏」拍攝〈蒙難夫人〉(1947)、〈國魂〉(1948)、〈條條大路〉(1951)等。
四0年代末,袁美雲因罹患甲狀腺亢進導致容貌改變,選擇轉往幕後,全心經營與丈夫組織的「天南影片公司」。八0年代返回上海定居,王引去世後,生活更顯低調,1999年人生路劃下句點。


袁美雲和演員兼導演的丈夫王引,是早年非常知名的銀色夫妻。王引本名王元春,出身「馬立斯」(當時上海跑馬廳附近的路名,該處多住著舞拳弄棒的替身演員,即龍虎武師)武打班底,因身手矯健、外型出色,在影圈闖出名號。兩人的緣分始於拍攝〈中國海的怒潮〉,劇組到浙江佛教聖地普陀山取景,身材瘦小的袁美雲不慎失足落水,危急之際,王引不假思索縱身一跳,英雄救美的表現,使女方留下深刻印象。不久,王引的妻子因難產過世,兩人遂有了進一步的交往,數月後再合作〈凱歌〉已愛得難分難捨,決定攜手共度人生。
一切水到渠成,袁美雲的養父卻堅決反對婚事。他不諱言此舉是為了自己,即花費無數心力培養,女兒卻突然嫁作人婦,如此豈不血本無歸!幾經友人協調,最終由袁美雲出錢買斷關係,順利解決糾紛,才如願於1935年完婚。袁美雲和王引不只共歡樂,也能共甘苦……袁美雲中年為甲狀腺問題所擾,眼球突出、體力下滑,事業繁忙的王引仍對妻子細心照顧;而袁美雲只要身體允許,也竭力協助丈夫管理公司業務,同行夫妻相互扶持,確屬圈內少見。
從事製片、提攜後進之餘,夫妻倆也不忘自家人,將愛女袁小雲帶至影壇,藝名即蘊含克紹箕裘的深切期許。袁小雲幼時為童星,長大後主演由父親編導的〈鐵蹄下〉(1960),惜成績平平,未能延續母親的銀幕魅力。


學戲多年,袁美雲累積深厚舞台基礎,不僅在〈小女伶〉展示身手,也在費穆執導的〈斬經堂〉與名角配戲。只是,這些紮紮實實的唱念做打,卻不敵〈化身姑娘〉的軟式魔力,成為她最常被提起的代表作。除去逗人發笑的男男女女愛情追逐,〈化身姑娘〉可算是極早以「易服」為主題的華語電影,袁美雲也在某種程度上起到帶頭作用,成為女演員反串的形象範例,即西式裝扮的規矩小紳士。雖說娛樂價值重於一切,但她換穿西裝、梳西裝頭,有外而內塑造男子氣的同時,未嘗沒有「性別表演」的深層意義。
〈化身姑娘〉賣座奇佳,袁美雲儼然是女扮男裝第一人,同類影片屢見不鮮,後更在〈紅樓夢〉反串賈寶玉。巧的是,袁美雲於今於古扮男人,都是與嬌小的「金嗓子」周璇搭檔,也可謂另類的銀幕情侶。


渾身散發開朗活力的林翠,擁有無法忽視且難以忘懷的性格美,不拘小節、大而化之、勇往直前,西式書院教育下的時代少女典型,是觀眾心目中最爽氣的「學生情人」。自首部作品〈女兒心〉大受歡迎,林翠以清新形象擄獲萬千影迷,繼之主演正對戲路的〈四千金〉、〈長腿姐姐〉,一時間搶盡鋒頭;親自演唱的插曲「劍舞」、「跳繩歌」,聲調柔順平穩,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和強調柔弱婉約的多數不同,林翠從不以女性化為號召,不只天真活潑,更有飛揚灑脫的神氣,經常飾演頑皮勇敢、正義灑脫的青春書院女。


林翠本名曾懿貞(或寫作綺貞),廣東中山人,上海出生,胞兄為著名粵語片影星曾江。1949年隨家人遷居香港,就讀聖士提反女子書院,1953年考入黃卓漢主持的「自由影業」。當時林黛正因〈翠翠〉(1953)名聲鵲起,公司靈機一動,將新人取名「林翠」(取林黛、翠翠各一字),希望能與其匹敵。未幾,林翠憑處女作〈女兒心〉(1954)大紅,也因成功詮釋劇中年輕學生一角,贏得「學生情人」美譽,迅速竄升為一線地位,後陸續主演〈終身大事〉(1955)、〈馬車伕之戀〉(1956)、〈馥蘭姐姐〉(1956)、〈薔薇處處開〉(1956)、〈化身姑娘〉、〈馬路小天使〉(1957)、〈流浪兒〉(1958)、〈千金小姐〉(1959)等。
1957年末轉投「電懋」,開啟另一波事業高峰,名作包括:〈四千金〉(1954)、〈蘭閨風雲〉(1959)、〈豆腐西施〉(1959)、〈長腿姐姐〉(1960)、〈啼笑姻緣〉(1964)、〈空谷蘭〉(1966)、〈蘇小妹〉(1967)。1968年,拍罷「國泰」出品的〈游龍戲鳳〉(1968)即淡出銀幕,專心相夫教子。
林翠有過兩段婚姻,對象均是影圈中人。首任丈夫為知名文藝片導演秦劍(1926~1969),兩人於1959結婚,七年後分居,有一子陳山河。1969年底和武打明星王羽(1944~)共組家庭,育有王馨平等三女,八年後離異。恢復單身,林翠重返影壇,組織「真納影業公司」,出品〈十三不搭〉(1975,唐書璇執導)及自編自導〈香港式離婚〉(1976),後移民美國舊金山,從事餐飲與租賃業。八0年代末復出銀幕,參與電影〈海峽兩岸〉(1988)、〈胭脂〉(1991)與台灣連續劇「不了情」(1989,華視)、「婆媳過招七十回」(1991,中視)、「初戀三十年」(1991,台視),並計畫投入幕後工作。1995年2月,因突發氣喘病病逝台北家中,享年五十九歲。


林翠的銀幕形象十分貼近她的真性情,少女時報考電影公司,以連串「No」掩藏國語不好的短絀;與影后失之交臂,面對記者訪問,毫不避諱怨懟;面臨輿論關注批評,仍堅持下一段戀情……一如影圈摯友葛蘭的回憶:「林翠是一個敢『作』敢『為』的人,但她的一切『作為』只有『愛』沒有『恨』。」身處競爭激烈的電影圈,林翠是難得不計較名利、不心存妒忌,真心與人交往的實心眼。
對比「有口皆碑」的友情,林翠的兩段婚姻顯得曲折。少女時和有知遇之恩的導演秦劍相戀,男友如兄長般亦步亦趨追求照料,近水樓台加上追求甚緊,終於成就這段師生姻緣。「左一劍、右一劍」的幸福日子沒過多久,丈夫卻深陷賭博漩渦、難以自拔,幾番勸誡未果,最終成為分居的導火線。林翠與大方示愛的新星王羽大談姊弟戀,相較秦劍的鬱鬱寡歡,名符其實「只見新人笑」。愛情本無罪,卻因為秦劍的自殺蒙上陰影,林翠、王羽難逃輿論公審,那怕他們沒有錯,都變成萬事錯!事後,以「獨臂刀」角色闖出名號的王羽毫無影響、越來越紅,林翠則改行做專職家庭主婦。1975年初,趁王羽外出拍片,林翠出示驗傷單,以丈夫有「不可理喻的行為」提出分居,曾經轟轟烈烈的大明星之戀,仍難逃撕破臉的結局。數十年後,王羽在林翠過世時回想往昔種種,否認是歐妻或外遇導致離婚,認為是前妻的女性友人對他極不友善,頻頻從中挑撥,導致兩人心生嫌隙。


不只〈化身姑娘〉,林翠在〈四千金〉、〈長腿姐姐〉等片詮釋鬼馬機靈、運動細胞旺盛的、個性倔強的少女,演來可謂駕輕就熟。儘管頻頻埋怨得打勒著脖子的領帶,真正當起男人仍舊毫不遜色,這或許正是她能勝任「化身姑娘」的主要原因。
本以為袁美雲和林翠僅是碰巧演到同個角色,待細看兩人經歷,卻發現更多相似…都有陽光清爽的氣質,都在古裝片演真男人(袁美雲飾演賈寶玉、林翠飾沈香),都和身強體壯的動作派男星締結連理,下一代都曾成為藝人(袁小雲;陳山河、王馨平)……命運就是如此巧妙。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9年9月1日~1993年10月20日,袁美雲相關報導共三則。
2.杜雲之,《中國電影七十年》,臺北:中華民國電影圖書館出版部,民75,頁176~177、206~207。
3.杜雲之,《中國電影史》第一冊,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民75(三版),頁191。
4.郭華,《老影星‧老影片》上冊,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1998,頁252~256。
5.黃愛玲編,《國泰故事》,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2,頁301、344。
6.舒適,「一部幾無聊又幾幼稚的電影:《化身姑娘》」

相關文章:
1.精靈般的化身姑娘…袁美雲
2.獨樹一格的學生情人…林翠
3.重拾親情溫暖…〈女兒心〉
4.內定私情…第六屆亞洲影展幕前幕後
5.性情各異的四姊妹…〈四千金〉
6.歡樂年年‧新春特輯
7.共享美麗時光…《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女星的美麗與哀愁》出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3/10,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袁美雲、林翠【主題】化身姑娘:演過同名電影〈化身姑娘〉同一角色,具有爽朗男孩子氣的兩代女星。
播放歌曲:「蜜蜂箱」林翠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化身姑娘…袁美雲、林翠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