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肉燥飯、虱目魚粥之王…台南大勇街極機密隱藏版


肉燥飯、虱目魚粥之王…台南大勇街極機密隱藏版
粟子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南人,離開故鄉才知道,不是世界上所有人都和我接觸的台南人一樣,也才明白自己腦中的理所當然,或許是別人眼中的驚奇發現。記得到台北第一年,當時很好的朋友正是台北人,聽到我說「波霸奶茶」(她認為那是珍珠而非波霸)、「不錯吃」(台語直翻,她竟沒聽過)時似笑非笑的困惑表情,使我親身體會地域文化差異。


台南人在吃的方面也有許多「鋩角」,最出名的莫過「熱愛虱目魚」,不僅菜市場隨處可見凹成U字形的幽雅身軀,魚販更貼心「庖丁解魚」,魚頭、魚肚、魚背、魚皮、魚骨、魚里肌……條理分明。更厲害的是,一向以多刺聞名的虱目魚,竟可剃到一根刺不見,不難想見台南人對虱目魚的衷情與挑嘴。因為太愛牠,不少饕客願意從早吃到晚,清晨五六點,即見許多騎摩托車的同鄉奔赴各攤大餤虱目魚粥或虱目魚系列產品,配上一碗熱騰騰的肉燥飯,絕是最在地的享受。
各式美食節目雜誌書籍,都愛以台南做題材,也總少不了以虱目魚為主角的名店,說實話,這些都不敵粟家時常光顧的「無名氏」便宜美味。武俠電影裡的高手常把「無招勝有招」掛在嘴邊,這間店著實是「無名勝有名」的典型!


「無名氏」位於台南市大勇街,初來乍到的朋友不用擔心找不到,一大早,門口就停滿猶如煙火綻放的摩托車,車頭面對的方向,正是非吃不可的美味。店內由多位俐落熟女掌廚,只要向其中任何一人點餐,就可得到賓至如歸的台南式高速服務…看似漫不經心(咻地將食物放上桌、爽快問:還要其他嗎?)、實際非常貼心(記得客人喜歡喝很燙的湯、喜歡肉燥飯上放辣椒醬)。
除了要價15元(別懷疑,真的是兩個銅板)的純正台南肥肉丁肉燥飯,以及滷蛋、滷丸、滷豆腐,虱目魚皮湯、虱目魚頭湯、蚵仔湯、魚丸湯等海鮮湯,也有吃粗飽的大粽子。至於想一網打盡的朋友,我非常推薦鹹粥(內含所有好料)……只是這碗下肚,十有八九會一路飽到午後。


老闆娘為人熱誠開朗,每每粟家造訪,就以宏亮聲音問:「妳又回來啦!」隨即送上滋味誘人的食物。儘管一直說自己怕魚,也無法像吃魚老手那般「整個魚頭入口、小刺全數吐出」,但這兒的虱目魚粥始終是我的最愛。它的鮮甜,就似熱湯白煙般時刻縈繞腦海……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勇街83、85號
營業時間:AM5:00左右至午前賣完為止,原則上無休,偶爾因故暫停營業。
粟家推薦:肉燥飯(15元)、魚皮湯(45元)、蚵仔湯(40元)、綜合湯(45元) 、鹹粥(40元)、滷蛋(10元)、滷豆腐(5元)

相關文章:宇宙最強…台南「巧味鹹酥雞大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