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氣質佳人…宋岡陵


氣質佳人…宋岡陵
粟子

對宋岡陵(1955~)的印象,隨著歲月化約為「氣質」二字。因為她,才知道作家筆下的脫俗清麗是什麼模樣,才明白這摸不著、說不清的佳人風采,是從骨子散發的天賦,旁人只能望塵莫及。從電影轉戰電視劇,宋岡陵由甄珍、林青霞的配角晉升一線女星,如日中天之際,她選擇嫁作人婦、成為母親。令人意外的是,看似劃下句點的演藝生涯,卻在短暫歇息後重新起步,甚至更添耀眼光芒……公私領域的歷練使她內外都進入新境界,在三台(台視、中視、華視)獨霸的八0年代,穩居八點檔當家花旦。
時隔多年,宋岡陵在「雙面佳人」(1986)、「王昭君」(1988)、「塔裡的女人」(1990)、「天龍八部」(1990),宜古宜今的扮像與外冷內熱的演技,仍被影迷視為經典。儘管新人如過江之鯽,像她這般極受歡迎又空靈飄逸的實力派影星卻難再見,親和力與距離感交互作用,造就宋岡陵清新迷人的銀幕電力。一如她獨特雅致的姓名,總盤據在腦海儲存美好的位置,包裹無數純粹純潔的記憶。
不同於觀眾心目中的「不食人間煙火」,淡出影壇的宋岡陵積極投入商場,搖身一變專注品牌經營的企業家。未幾,種種因素導致婚姻分手收場,作為虔誠的天主教徒,她著力追求心靈的充實與滿足,進而完成輔大神學院課程。就在眾人以為宋岡陵潛心宗教時,竟於2008年傳出遭到通緝的驚人消息!對比提告者「詐騙失蹤」的指控,移居美國的她三年後才提出反駁,試圖洗刷污點。只是,無論真相為何,事件對宋岡陵和記得她的人而言,都是一個無法抹滅的遺憾,一個好強天使由天堂落入人間的真實寓言。


關於宋岡陵
祖籍湖南汝城,台灣出生,中學畢業考入「中央電影公司訓練班」第七期,1974年1月正式加盟「中影」,參與電影〈古鼎紅顏〉(1974)、〈雲深不知處〉(1974)、〈八百壯士〉(1974)等。隔年11月與「中國電視公司」(中視)簽約,主演「親情」、「信心」、「哈哈鏡」、「八玉馬」、「香妃」、「赤地」、「天涯路」、「天怒」、「烽火兒女情」、「春歸路」(1978)等多齣連續劇,站穩主角地位;與此同時,持續在大銀幕發展,於〈就從今夜起〉(1976)、〈微風細雨點點晴〉(1976)、〈真真的愛〉(1977)、〈一顆紅豆〉(1978)任配角。
1978年,因在電視劇的出色表現,獲「文藝協會」頒發的電視劇表演獎(郎雄、陳莎莉、江長文等為前幾屆得主),是極少數受獎項肯定的新生代演員。同年12月,年僅二十三歲的宋岡陵與從事外銷成衣業的蔡昭倫閃電結婚,1979年7月重返銀幕,接拍電視劇「河上的月光」。1980年隨夫遷居美國,女兒(1982)出世,一年半後返台,宣佈「二度復出」,主演「翡翠谷」(1983)、「一千個春天」(1983)等,後暫別娛樂圈並誕下一子(1985)。1985年中,陸續接演連續劇「牽情」(1985)、「夕陽山外山」(1985)、「雙面佳人」(1986)等。同一時間,宋岡陵跨足服裝業,創立個人品牌,設置專櫃展售親手設計的女性時裝。1987年,報章一度盛傳婚變,夫妻共同現身闢謠,坦承關係陷入低潮,但雙方為事業、子女都不願輕言分手,最終挽回危機。
1988年,首度拍攝古裝劇「王昭君」,扮像典雅唯美,再掀收視熱潮。為尋求好劇本,開始兼任製作人,分飾二角的「天使之愛」(1989)是宋岡陵第一部自製自演的電視劇。拍罷〈塔裡的女人〉、〈天龍八部〉赴美度假,逐漸淡出幕前,多數時間潛修神學,生活歸於平淡,全心相夫教子。1994年6月與丈夫分居,九個月後結束十五年婚姻,宋岡陵坦言兩人從「夫妻關係」蛻變「資深友人」,並嘗試學習金融投資,獨立迎接社會挑戰。1996年,與製作人謝迺彪簽下兩年經紀約,參演電視劇「我伴彩雲飛」(1997)、「大飯店」(1999)等,期間因親人債務問題面臨官司困擾,所幸在前夫協助下順利解決。1999年,宋岡陵不僅前往中國大陸演出電視劇「大人物—新鴛鴦蝴蝶夢」(1999),為有線電視頻道「太陽生活台」主持談話性節目「美麗密碼.com」(2000),自法國引進的精油事業更耕耘有成,於2001年獲「中華民國婦女創業楷模獎」殊榮。
2003年,入讀輔大神學院教義系,許下將生命奉獻福傳工作的心願,四年後畢業。2008年底,媒體披露宋岡陵遭台北地檢署以「涉嫌詐欺」通緝十五年的爆炸性新聞,報導指,她曾在台組織「美麗世界」、「美好一生」生技公司,卻將合夥人的增資金兩百萬提領後人間蒸發,影圈舊識被問及此事,都表示震驚不解。2011年,宋岡陵透過好友知悉「惡聞」,不願謠言越傳越廣,主動發表聲明喊冤,認為對方控訴皆屬荒謬。她自述在美從事醫療服務業,由於工作無法自由請假,暫時不能返台澄清,委請前夫聘請律師以法律途徑處理。
宋岡陵目前獨居紐澤西,與在紐約工作的兒子彼此照料,朝九晚五、自食其力,平日愛犬陪伴。品嚐幾番風雨,箇中體悟已是豁達:「在美國的日子很平靜、很單純,我想這也許才是適合我的生活,一個人可能要經歷多種人生的不如意,才能體會平淡的珍貴。」不留戀絢麗過往,現在的宋岡陵選擇享受平凡人的平凡幸福。


迷糊軼事
「宋岡陵是個絕人,從哭得肝腸寸斷到笑得天花亂墜,她不需要六十秒以上的調整情緒的時間,而除了作戲,誰也嘔不著她。」別於徹底走紅時的憂鬱美感,二十出頭的宋岡陵青春活潑,有一句說一句,轉換之快,被記者戲稱是「語無倫次」、「樣樣事情搞不清唯獨飲食有規律」的「宋胖子」。其實,所謂的「胖」不過是有幾分珠圓玉潤的嬰兒肥,年輕的宋岡陵很開得起玩笑,對此「尊稱」沒有討厭,只是在大庭廣眾下提起時會流露靦腆神情。接下電視劇「春歸路」,又被導演貼上「正宗脫線小姐」封號,原因正是她天天掉劇本的習慣。面對同行玩笑,宋岡陵不諱言遺傳自「大迷糊」母親:「哪一個星媽像我媽那麼沒有概念?到現在,她竟然弄不懂排戲、錄影、拍戲的差別,空著腦筋,就擔心我遭到什麼意外。」
少女宋岡陵的迷糊實例不少,出席「文藝協會」頒獎典禮時,笑言:「忘了領有關資料閱覽,所以放眼觀去,一個人都不認識,坐在位子上怪彆扭的。」寫到這,她腦海浮現初入「中影」時未被重用,客串實習場記的「錯位」經驗:「當場記,不但要我的命,也要導演的命,我一天到晚,不是腦筋打鐵,就是丟三落四;記性不好,怎麼能幹這一行呢?」多虧電影公司這段「不合理」的磨練,讓宋岡陵興起「接觸電視」的念頭,否則小銀幕很可能缺了一位超級女主角……這是身為影迷的我不敢想像的灰色世界。


電視異彩
電影和電視需要不同類型條件的演員,前者著重亮眼光芒與明星氣質,後者則是好看耐看和細膩演技並重,沒有孰高孰低,只有適不適合......都曾涉獵的宋岡陵,正是其中「電視魅力>電影魅力」的典型。由「中影」投身娛樂圈的她,初期以電影為主,努力年餘,始終屈居二線,都是「片酬適中、可有可無」的角色,譬如:文藝愛情片〈真真的愛〉中,飾演滿口女性主義理論的早熟二妹,清秀稱職但不特出,鋒頭則完全被女主角甄珍掩蓋。尚未刨光的裸鑽,直到接觸小銀幕才真正如魚得水,不出一年,就拔擢為備受期待的今日之星。
為取得宋岡陵檔期,影圈盛傳「春歸路」製作人周遊使出暗盤招數,趁飯局單刀直入塞紅包,造成「非演不可」的既成事實。有著「不愛連著演幾檔連續劇」原則的她,究竟有何魔力?可以打破電視台的片酬默契,報章分析:「劇中方婉莉一角,雖然不是非宋岡陵不可,卻因為她參加而使整個戲生色。」錢多錢少茲事體大,不少藝人以此為由爭取額外待遇,不願得罪老闆同事的當事人只得連聲否認:「中視不可能為了我放棄多年的優良傳統和原則……我接這部戲,完全是照規矩拿演出費。」七0年代下半,宋岡陵在電視劇領域順遂非常,和前輩主角相比毫不遜色,甚至獨占鼇頭也不意外。
儘管已是公認的「入流人物」,宋岡陵仍不介意充當「救火隊」,舉凡電視台開天窗,她都願意遞補上陣:「電視劇的演員出問題,製作人會找宋岡陵,她明知如此,仍演得淋漓盡致;綜藝節目的歌星臨時有旁務,製作人也找宋岡陵,她肚裡明白,卻唱得渾然忘我。」相較演戲游刃有餘,宋岡陵特地練習二十首歌以備不時之需。擔心忘詞的她,被揶揄演唱神情是「無語問蒼天」…就像踩在舞台上搖晃的兒童,她苦笑:「歌詞比台詞難背,要唱嘛,就記不得跳;要跳嘛,就記不得表情;要有表情嘛,還會忘記微笑。」宋岡陵的「代打」善行有口皆碑,還是不免擔心:「這樣子無條件的幫忙,反而會被人看輕吧?」話雖如此,她依舊秉持對表演的鍾愛,盡可能能唱就唱、能演就演,為旁人一句不經意的讚美,得到精神上莫大的快樂。十多年後,「塔裡的女人」原訂主角夏文汐因故臨時辭演,已經大紅大紫的宋岡陵同樣爽快接手,當其他演員的頻出狀況、常發牢騷時,她顯得格外有包容力,展現一以貫之的職業風範。


閃婚復出
「認識兩年以上,就可以看清對方所有的缺點,所以要想結婚,必須採快節奏。」1978年下旬,宋岡陵和一名身高180的二十九歲青年蔡昭倫建立匪淺交情,引起媒體關注。有趣的是,銀幕上擅長談情說愛的她,實際卻弄不清什麼是「戀愛的滋味」,頻頻追問前輩:「我這一種算不算?」交往五個月,宋岡陵與男友閃電結婚,當時任職成衣公司總經理特助的男方與明星另一半大方受訪。蔡昭倫回憶,兩人因商討成衣展覽會的公事相識,發現她與想像的溫柔婉約不同,是非常有主見和決斷力的女性。經過幾次深談,他深覺雙方性格既互補又相似、十分契合,有意無意提醒女友考慮婚姻……「兩個人之間可以調和,我媽媽也很喜歡他,我想了想就說,好吧!」宋岡陵期盼著風光婚禮、甜蜜婚姻,笑靨洋溢幸福光彩,「祝福我吧!」二十三歲的她邁入人生新階段。
好不容易熬出頭,年紀輕輕的宋岡陵毅然脫離「明星生涯」,除了遇上對的人,也因為對工作產生倦怠、對演戲缺乏熱情。談到其中理由,她並非無的放矢,而是具實務基礎的批評:一、劇本太差,宋岡陵描述:「老是背那些日常生活中不可能聽到的台詞,演那些好得不得了或濫情得不得了的女主角,實在沒有多大意義。」;二、社會道德觀念的改進始終跟不上戲劇的需要,她進一步分析:「愛情永遠會是戲劇的重心,但對一個女演員來說,某種程度的『犧牲』有時是必須的。可是我們的道德觀念會原諒她嗎?一個女明星,只要稍微『犧牲』一點,傳出來的話就不堪入耳……可是不犧牲,如何愛下去?光憑手拉手肩並肩,就可以死去活來終生不渝?」無能為力的她,只得獨善其身,回頭經營自己的婚姻生活……不過「戲癮」很難說斷就斷!
婚後隨夫移居美國,時隔半年才在製作人周遊「計誘」下,同意演出電視劇「河上的月光」。徵得丈夫同意重回銀幕散心,已婚的她更添成熟女性魅力。宋岡陵承認攝影棚的複雜關係(尤其與曾經緋聞男友合作),引來另一半不悅,必須花費許多時間溝通(或爭吵),但也不否認婚姻的好處:「給我一種安全感,至少今後多一個好商量的伴。」沒多久,她又離台赴美,一年半後再復出,難掩興奮與不安:「擔心劇本不合戲路,擔心演砸了在觀眾心目中的印象,更擔心從此失去小家庭的寧靜生活。」至於相處三年的夫婿,則十分放心:「他呀,是全世界唯一能忍受我這怪脾氣的人。」


春天得失
復出作「翡翠谷」受到觀眾喜愛,宋岡陵更加炙手可熱。以陳香梅與陳納德真實故事為藍本的電視劇「一千個春天」,選中由她擔綱,一度引爆敏感的老東家「中視」與「台視」搶人風波。其實,陳香梅與劇組最早屬意港星蕭芳芳,因拍攝時間長達四個月且片酬談不攏作罷,角色才轉到這位當紅台灣女星身上。談及接演理由,宋岡陵表示「可以在演技和造型上自我挑戰」,雖價碼高達每集兩萬,但她強調金錢絕非考慮因素,畢竟「一千個春天」是她從影十年來第一次被劇本強烈吸引。
「從來沒有拍過這麼辛苦的電視劇,外景的奔波與辛苦自不待言,而穿旗袍的苦,更是不足為外人道。」為詮釋陳香梅筆下的豐富人生,宋岡陵奔波台美兩地,訂製八九套旗袍輪番上陣之餘,更花費時間細緻觀察本人:「會多方為人設想,且在華府深具影響力的傑出女性。」不僅如此,她還提出大家很感興趣卻沒機會詢問陳香梅的「誇張眼部」化妝術:「她告訴我們一個東方女子要在這種環境下與眾多外國人周旋,勢必要設法給予人深刻的印象。」
付出數倍時間、金錢與心血,「一千個春天」背負著電視台演員幕後工作人員的期許上映。可惜,一分耕耘不定等於一分收穫,電視劇未如預期口碑,身為女主角的宋岡陵首當其衝,種種失落令她產生「得不償失」的感嘆,做出淡出銀幕的決定。回歸私領域,宋岡陵將時間用在照顧一雙兒女,乒乓球、跑步機健身,同時發展自創品牌「康琳服飾」,一年半後才應製作人平鑫濤邀請重出江湖,主演中視連續劇「牽情」。


黃金時代
幾進幾出電視圈,而立之年的宋岡陵已是非常瞭解優勢的專業演員,她時時注意燈光所在,挑選最適合的鏡頭角度,甜甜地像導演解釋:「我的左邊上鏡頭!」1986年,三台協議不再相互挖角,宋岡陵從此專注在中視發展。為迎戰強敵,她破例於八點檔「雙面佳人」首集扮醜,再因一場幾乎致命的車禍「醜小鴨變天鵝」,周旋於姜厚任、張晨光之間。有趣的是,由於兩位小生各有擁護,導致製作單位遲遲無法確定結局,必須二選一的宋岡陵語帶無奈:「現在我是都對他們好,以免結局弄錯了人。」聽到「一走了之」的第三選擇,她搖搖頭:「又要上飛機?『牽情』的結局我已經上過一次飛機,現在又要一走了之!我就不能有點別的結局嗎?」最後,這位二搶一的「佳人」依舊難逃遠走高飛命運,一人上山避情……
創意越走越窄,不願放棄又遇不到適合劇本的宋岡陵,乾脆與曹景德合組傳播公司,籌備具口碑又喜歡的作品。得知部分有類似想法的演員鎩羽,她解釋此舉並非一時興起:「如果我把製作節目,當作是一種長遠的投資計畫,用企業的方式經營,相信可以成功的。即使是相反的結果,至少我對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對得起自己,不能因為它吃力不討好,試都不試就放棄了。」1989年1月,首部製作的「天使之愛」正式開鏡,戲裡戲外皆分飾兩角的宋岡陵,必須適應截然不同的戲路造型與工作性質,不遲到早退、大小瑣事面面俱到,精神肉體精疲力竭。雖然忙碌非常,她仍維持「名符其實」的貴婦形象…考究服飾、細膩裝扮、幽雅舉止、不急不緩的動作、抑揚頓挫的口條、信心飽滿的眼神、混合甜美與傲氣的笑容……一個彷彿活在現代童話中的完美女人。
同年,宋岡陵獲邀主演大製作連續劇「塔裡的女人」,與港星爾冬陞攜手演繹作家無名氏筆下的悲歡離合,既冷淡又熱情的她,是詮釋女主角黎薇的不二選。拍攝過程中,不時有演員出狀況、發牢騷,唯獨宋岡陵全心配合,除明瞭製作人的辛苦,也因為天主教信仰的支持:「每個人都難免有情緒,但如果可以自己尋求開解的方法,就不會有不愉快的事發生。」本打算陪伴家人度農曆年假期,還是為責任感犧牲到底,當紅的她體會深深體會「甜蜜負擔」的真諦。
「塔裡的女人」後,宋岡陵接演周遊製作的武俠劇「天龍八部」,得知必須吊鋼絲、化老妝,她坦言只要戲好,這些苦都能忍耐。宋岡陵飾演的王語嫣宛若自書中走出,飄逸純潔堪稱經典,是繼「王昭君」的古裝代表作。「這兩年我由演員轉為製作人,對於八點檔觀眾層面究竟該如何定位在哪一種基礎上,一直感覺很困惑,一檔戲所投入的精神和心力,往往無法和收視成績成正比……最近看了幾齣單元劇的成果,發現這個時段(九點半),比較適合演員作深一層的發揮。」主演劇集收視率穩定,她卻因為心理壓力過於沈重,可能誘發先天性心臟宿疾,選擇揮別八點黃金檔入九點半劇場,不久再度離開電視圈。


婚姻離合
宋岡陵曾和多數女星一樣嫁夫隨夫、為愛息影,但對表演的喜愛未隨步入家庭隱沒,加上對服裝設計的興趣,戲劇主角、電視製作、公司老闆,忙得不可開交。結褵八年,事業有成的宋岡陵遭逢婚姻觸礁、第三者介入的流言困擾,作為當事人,她態度坦然:「也許正因為我沒有激動地、極力地否認,對方看我回答問題時太冷靜,反而造成一種錯覺,誤會我已默認婚姻真的亮紅燈!」宋岡陵承認自己「脾氣硬」,彼此難免小有爭執,卻不至影響夫妻感情。當然,無風不起浪,與蔡昭倫確實經過並克服一段低潮…長期意見不合引發口角,不願在家寄生、認為現代女性應有獨立人格和尊重個人興趣發展的宋岡陵有感而發:「婚姻生活讓我清楚知道,女人只有靠自己……無論婚姻或友誼都是緣分,該終止的時候,誰也挽救不了,但現在,還不是時候!」
「我老公經常很不理解的問,我每天這樣辛辛苦苦累得不成人形,究竟所為何來?……原本我認為每一個人不管是哪一種身份或扮演哪一種角色,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理想,無論如何都要試著去完成。試過之後,我知道環境條件或制度都不可能使我在短期內擁有或達成自己的理想,因此我願意重新過那種輕鬆、無慮、純家庭主婦的生活。至少我曾為理想努力嘗試過,即使未曾達到,也算對得起自己。」1990年中,宋岡陵對無法突破的演藝事業感到無力,將生活重心轉往家庭與服裝副業,先前的婚姻危機似已煙消雲散。兩年後,她為丈夫投資糾紛捲入背信案,經協商順利解決。
「人要自己而活,如果我覺得夫妻分開住的日子,能讓兩人都過得開心,為什麼一定要拘泥住在一個屋簷下互相折磨、要求呢?」1994年6月,結婚十五年的宋岡陵和丈夫決定分居,她回憶雙方相處有悲有喜,但在兒子出生後個性差異越見明顯,十年來常是吵了好、好了吵的僵局。「分開住像夫妻更像朋友,他有更多時間作他想作的事,我和孩子也不必為他應酬晚歸而影響正常作息,拼命鑽牛角尖想他到底到哪裡去!」與妻子的正面積極相呼應,蔡昭倫也期待「距離修復美感」,分居也許是再聚的開始。11月,兩人希望的結局並未發生,而是委託律師辦理離婚手續(1995年3月正式離異),同期遭逢喪母喪父之痛的宋岡陵語氣衰弱:「我已無力再應付這段糾纏不清的婚姻,如果再不為自己找一片可以呼吸的空間,後半生將要面對什麼樣的精神折磨,能不能平靜度過,很難說。」旁人眼中包裝得「美麗、高貴、幽雅」的少婦,經歷家庭與宗教洗禮,願意「接受一些和過去不同的定位」,學習接受不優渥卻喜悅的單身生活,以行善追求充實的精神富足。


官司糾紛
揮別另一半,宋岡陵和手足親屬聯繫密切,恢復未婚時的親密關係。1998年,她因家人欠債面臨嚴重財務問題,千萬積蓄化為烏有,言語間盡是大徹大悟:「這是我自己的選擇……過去的我,兩隻眼睛從不曾張開仔細的看過這世界,朋友說我不知人間疾苦,不懂體諒,現在天主給我學習的機會,要我把眼睛張開,用自己受苦,體諒別人的苦,也沒什麼不對。」前夫幫助聯繫律師處理,宋岡陵感謝之餘,希冀自己能堅強站起來。如她期許,2001年,憑藉成功的服飾與精油事業獲得婦女創業楷模獎,生意穩健成長。又過兩年,宋岡陵放下工作,專心到輔大神學院進修,她不願用「看破」或「看透」的字眼,而是更積極熱愛生命。
2008年底,銷聲匿跡的宋岡陵被台北地檢署提起長達十五年的通緝,長期報導她的資深記者陳念慈聞訊不勝欷噓:「她的折損,是在脫離前夫羽翼,失去保護傘後所面臨的人情冷暖。」AB型的宋岡陵自視甚高,卻接連遭逢離婚、喪親、金錢感情被欺騙挫折,令關心的朋友十分憂慮她的處境。
事隔三年,宋岡陵透過越洋電話訪問,第一次親自針對案件做出澄清聲明。她表示在檢調單位寄發傳票前,就已移民美國,因此對股東提告之事毫無知悉,也不明白:「何以公司結束了這麼久才提告?」現在的她體會平淡的珍貴,儘管不願用「昨日死」形容,卻也將往日種種留在過去……「可以確定的是,一切的繁華、絢爛真的已經離我很遠了。」


「我好欣賞宋岡陵,她總是能給人種乾乾淨淨,輕輕柔柔的感覺,尤其是結婚之後,又散發一種成熟的韻味,但願我能像她。」晚幾年出道的陳玉玫,聽聞記者稱讚與前輩相仿…型在典雅與美豔之間,欣喜接受這份恭維。實際上,宋岡陵是少見「婚後更紅」的例子,氣質在三十歲前後更顯出眾,銀幕上的她無可挑剔,沒人能抗拒這樣聰慧高傲、帶著幾分神秘感的美麗女人。回到現實,她很有自我主張,證明自己不是黎薇、王語嫣,而是貨真價實的宋岡陵,一個有理想、具企圖心的現代女性。
一直很喜歡宋岡陵,喜歡她從內而外的韻味,那怕後浪再強勁,也不能取代地位。因為她是宋岡陵,獨一無二的美好存在。


參考資料:
1.本報訊,「中央電影公司 四女演員加盟」,《聯合報》第九版,1974年1月22日。
2.鐸音,「宋岡陵愛演喜劇」,《聯合報》第九版,1976年12月15日。
3.高愛倫,「宋岡陵,真是絕人!」,《民生報》第十一版,1978年3月5日。
4.本報專訪,「宋岡陵 正宗脫線小姐」,《民生報》第十一版,1978年4月25日。
5.本報訊,「宋岡陵演技好」,《聯合報》第九版,1978年5月3日。
6.宋岡陵,「我要領獎?我要領獎!」,《民生報》第九版,1978年5月4日。
7.本報訊,「宋岡陵接『春歸路』傳說有暗盤」,《民生報》第十一版,1978年5月24日。
8.本報訊,「宋岡陵昨天強調 演出沒有多拿錢」,《民生報》第十一版,1978年5月25日。
9.本報訊,「宋岡陵之媽 為女叫屈」,《民生報》第十一版,1978年7月15日。
10.本報專訪,「宋岡陵 又演又歌兩頭忙 職業代打不忌諱」,《民生報》第十一版,1978年8月25日。
11.高愛倫,「目前擅演愛情角色 幕後交友迷迷糊糊」,《民生報》第九版,1978年10月7日。
12.陳國楨,「宋岡陵閃電訂婚」,《民生報》第九版,1978年12月20日。
13.本報專訪,「宋岡陵何以要重昏?」,《民生報》第九版,1979年1月25日。
14.台北訊,「宋岡陵今結婚」,《聯合報》第七版,1979年2月6日。
15.金琳,「宋岡陵重拾劇本」,《民生報》第十版,1979年7月24日。
16.李儂,「以微笑做商標‧沈靜是招牌 宋岡陵重回銀幕」,《聯合報》第九版,1979年7月30日。
17.本報專訪,「宋岡陵 回娘家」,《民生報》第七版,1981年11月21日。
18.王威寧,「宋岡陵,重回銀幕『玩票』!」,《聯合報》第九版,1981年12月16日。
19.本報訊,「幕前幕後 『翡翠谷』裡找到『春天』宋岡陵找槍手人物」,《民生報》第九版,1983年3月31日。
20.台北訊,「一千個春天中的陳香梅 宋岡陵膺選重任」,《聯合報》第九版,1983年4月5日。
21.陳念慈,「下決心演千個春天 宋岡陵有千個理由」,《民生報》第九版,1983年4月9日。
22.陳念慈,「幕前幕後 當家花旦後繼有人 型貌相近前途看好」,《民生報》第九版,1983年4月19日。
23.胡幼鳳,「宋岡陵 難熬『一千個春天』」,《民生報》第十二版,1983年9月10日。
24.黃寤蘭,「宋岡陵不輕易 牽情」,《聯合報》第十二版,1985年5月5日。
25.陳念慈,「休閒生活 乒乓桌跑步機 宋岡陵是高手」,《民生報》第十二版,1985年5月25日。
26.本報訊,「宋岡陵 專櫃賣衣服」,《民生報》第十一版,1985年8月15日。
27.胡幼鳳,「宋岡陵 自己沾光 節目生色」,《民生報》第十二版,1985年11月13日。
28.陳念慈,「『讓宋岡陵好好待在中視吧!』」,《民生報》第十一版,1986年4月17日。
29.孟莉萍,「面對『皇帝』中視用『化學武器』?」,《民生報》第十一版,1986年11月3日。
30.本報訊,「雙面佳人今出戰 台視華視擺新陣」,《民生報》第十一版,1986年12月3日。
31.本報訊,「『佳人』愛不從心 宋岡陵暫且『濫情』」,《民生報》第十一版,1987年1月8日。
32.本報訊,「『佳人』誰都不嫁?」,《民生報》第十一版,1987年1月12日。
33.本報訊,「宋岡陵的婚姻 紅燈?黃燈?」,《民生報》第十一版,1987年5月5日。
34.本報特稿,「真實婚姻生活 永遠不是愛情戲劇」,《民生報》第十一版,1987年5月15日。
35.陳念慈,「願為職業婦女 不願在家『寄生』 觀念不同 偶有口角 絕未離婚」,《民生報》第十版,1988年5月4日。
36.陳念慈,「演而『憂』則製?多少女興前仆後繼?女演員找不到好戲演 怎麼辦?」,《民生報》第十版,1988年6月2日。
37.台北訊,「王昭君昨天定裝 宋岡陵初次嘗試古裝戲」,《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8月25日。
38.台北訊,「天使之愛演員敲定」,《聯合報》第十七版,1989年1月19日。
39.本報訊,「影棚掃瞄 宋岡陵 一人飾二角 為分辨自己 精疲力竭」,《民生報》第十一版,1989年2月20日。
40.本報訊,「一個活在自己連續劇裡的女主角」,《民生報》第九版,1989年3月12日。
41.尚孝芬,「天使除了愛 還當製作人」,《民生報》第十一版,1989年4月19日。
42.昔言,「民生劇評 天使之愛」,《民生報》第十二版,1989年4月25日。
43.陳念慈,「宋岡陵 爾冬陞相約『塔』裡見」,《民生報》第十版,1989年11月9日。
44.王雅蘭,「宋岡陵 與『塔』有緣 真假女人 搭上點關係」,《民生報》第十一版,1989年11月29日。
45.陳念慈,「用『神愛世人』的精神 面對『塔裡的女人』」,《民生報》第十一版,1990年2月2日。
46.姜玉景,「宋岡陵扮俠女 作好吃苦準備」,《民生報》第十一版,1990年3月22日。
47.陳念慈,「備戰情報 『塔裡』情緣20年—詩意依舊‧人事全非」,《民生報》第十二版,1990年4月19日。
48.陳念慈,「沒有規則的遊『戲』不玩了」,《民生報》第十一版,1990年5月7日。
49.陳念慈,「銀幕人物 為誰辛苦為誰忙?宋岡陵『戲熱』逐漸冷卻」,《民生報》第十六版,1990年8月19日。
50.陳永富,「演員掛名鴻基建設董事 捲入數億元利益輸送案 宋岡陵被控背信」,《聯合報》第七版,1992年6月20日。
51.江聰明,「掛上建設公司董事名義 扯上涉嫌利益輸送 宋岡陵牽情兩部曲1」,《聯合報》第二十二版,1992年6月21日。
52.江聰明,「先生說:她修養在家,不知公司實際運作,只因老婆名字旺 沒啥關係 宋岡陵牽情兩部曲2」,《聯合報》第二十二版,1992年6月21日。
53.陳念慈,「分居願是再聚的開始」,《民生報》第九版,1994年6月20日。
54.陳念慈,「婚姻亮紅燈 父母駕鶴歸 愁雲慘霧大半年 東山再起是時候」,《民生報》第九版,1994年11月4日。
55.王建于,「水銀燈下盡虛幻 心靈充實是依歸」,《民生報》第十一版,1995年2月8日。
56.陳念慈,「宋岡陵結束15年婚姻 孩子的爸成了資深友人」,《民生報》第九版,1995年5月13日。
57.陳念慈,「拍戲還是宋岡陵的最愛」,《民生報》第十四版,1996年12月15日。
58.張文輝,「暌違銀幕四年 宋岡陵伴彩雲飛感情暫留白」,《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7年1月9日。
59.陳念慈,「親人欠債 她面臨官司 前夫蔡昭倫為她請律師」,《民生報》第九版,1998年3月23日。
60.本報訊,「宋岡陵談當年結婚動機」,《聯合報》第二十八版,1999年4月8日。
61.粘嫦鈺,「宋岡陵大陸影迷暱稱『老宋』」,《聯合報》第二十五版,1999年11月18日。
62.粘嫦鈺,「宋岡陵復出」,《聯合報》第二十五版,2000年4月15日。
63.台北訊,「《特別推薦》華視新聞雜誌」,《民生報》C9版,2000年8月16日。
64.劉子鳳,「宋岡陵榮獲 婦女創業楷模獎」,《聯合報》第二十七版,2001年12月17日。
65.劉淑棻,「宋岡陵 事業滿點 感情真空」,《民生報》C4版,2001年12月18日。
66.劉淑棻,「宋岡陵 放下事業走進神學院」,《民生報》C1版,2003年11月30日。
67.陳念慈,「豪門貴婦到詐欺通緝 宋岡陵 折翼的天使」,《聯合報》D2版,2008年12月25日。
68.陳念慈,「宋岡陵人在美國想洗刷通緝污點」,《聯合報》,2011年4月16日。


相關文章:記憶裡的犀利人妻…「女人四十一枝花」與劉夢燕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氣質佳人…宋岡陵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