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山口智子的長假


山口智子的長假
粟子

宮崎駿執導的〈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2008)上映,我期待的卻是一個聲音—主角小男孩宗介的母親理莎,由山口智子(1964~)擔任配音的角色。令人驚喜的是,一切就和印象中一模一樣,那麼爽朗自然、不拘小節,時隔數年毫不打折。從「長假」(Long Vacation,1996)認識山口智子,對我而言的起點,卻是她連續劇生涯的休止符,從此將生活重心轉向家庭。儘管不再活躍銀幕,山口智子卻始終保有旺盛人氣,在這個極度喜新厭舊的年代,她就是那麼無法忽視與無可取代。
山口智子的美並不傳統,而是一種樂觀閃亮的氣質,一如最愛的「長假」裡遭逢困境時選擇輕鬆以對、有點神經大條的小南,用發自內心、百分百的誠懇與溫暖擄獲所有人。很喜歡「長假」的片頭,劇中人物按照角色性格帶著箱子往各處出發,山口智子一身俐落打扮、帥氣拎著行李,與飾演拘謹鋼琴家的木村拓哉的大剌剌互動,就是心目中最活潑貼切的御姐形象。木村曾在節目裡談到和山口智子為拍戲見面時,總是緊張得要命,有次她從皮包拿出劇本,「碰」地放在桌上,然後向坐在對面的木村瀟灑地打招呼,「那時我已經……」木村隨即做出中槍的表情。因為對方是山口智子,完全可以想像他口中的正中紅心。


1986年,青山學院女子短大畢業後,身高170公分、體態健美的山口智子,以泳裝模特兒身份出道。二十四歲時主演NHK連續劇「小純的應援歌」(純ちゃんの応援歌,1988)隨即打開知名度,參與富士、TBS電視台多齣連續劇並擔任主角,作品如:「女獸醫事件簿」(女動物医事件簿,1990)、「已經誰也不愛」(もう誰も愛さない,1991)、「想要結婚的男人們」(結婚したい男たち,1991)、「孩子入睡後」(子供が寝たあとで,1992)、「婆媳之間」(ダブル・キッチン,1993)、「甜蜜的家庭」(スウィート・ホーム,1994)、「29歲的聖誕節」(29歳のクリスマス,1994)、「奇蹟餐廳」(王様のレストラン,1995)等,聲勢在九0年代前半達到頂峰。
1995年12月15日,山口智子與同屬演員的唐澤壽明(1963~)結婚,逐漸減少戲劇作品、以拍攝廣告為主。「長假」之後一直未再接戲的山口智子,相隔八年,才再度主演TBS的新年特別單元劇「向田邦子的戀文」(向田邦子の恋文,2004),故事敘述在台空難逝世的日本女作家向田邦子,死後情書曝光,揭開她與有婦之夫不為人知的深刻戀情。


戲劇給觀眾的影響很深,常覺得相配的男女主角在真實生活也該成為一對,譬如:得知山口智子與唐澤壽明結婚時,當時著迷「東京仙履奇緣」(妹よ,1994)的我,忍不住埋怨:「和久井映見怎麼辦!」其實在此之前,和久井因為〈夏子的酒〉(夏子の酒,1994)與男主角荻原聖人相戀、共組家庭……銀幕上下,怎麼和觀眾希望的完全不一樣!作為公眾人物,山口與唐澤的婚姻難逃被唱衰的命運,甚至近年一度傳出各玩各的,但最終還是被兩人的甜蜜曬恩愛打破。坦白說,無論是不是明星,身處在今日這樣誘惑多端的年代,能夠「自在相處」已十分難得。何苦為了一時八卦需求,逼得銀色夫妻時不時得為此澄清,那怕他們已是公認的「名人理想夫妻」第一名。


山口智子是表裡如一的本色型演員,具個人風格,也非常有演技;脫俗獨特,也很有觀眾緣……看似矛盾的稱讚,在她身上卻巧妙融合。多年後再看「長假」,依舊被迷得暈頭轉向,夢幻組合大概永難再見,正是如此,才造就無可取代的經典。
「遇到失意的時候,就當作是上天賜給你的假期,一個悠長的假期。在這段假期好好鬆弛身心,好好享受上天賜給我們的生命。」「長假」的台詞聽來簡單,實際包裹對人生得失的豁達態度。不得志或不願繼續的時候,應該試著重整思緒,而不是在看不清的混沌裡拼命掙扎。山口智子在戲劇圈的長假,想必不是來自「失意」,而是享受「命中注定的婚姻生活」,等一段假期過後,或許就是另一個發光發熱的契機。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山口智子、唐澤壽明、長假

相關文章:
1.和久井映見,平凡的不凡
2.田中美佐子,禁果的滋味
3.溫柔的存在…田中好子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山口智子的長假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2 則留言:

  1. 山田智子與唐澤壽明的認識是在"小純的應援歌",女主角是山田智子,唐澤是男配角之一.長跑多年,到有人入侵智子的家才讓戀情曝光,多半都給予支持與祝福

    回覆刪除
  2. 搜尋山口智子資料時,曾看過幾篇唐澤壽明自傳內的敘述,指山口個性活潑開朗,和他十分互補,兩人相處很自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