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南野陽子,可愛女神


南野陽子,可愛女神
粟子

知道南野陽子(1967~)時,她已是逼近不惑的資深女優,儘管如此,在年輕後輩中依舊毫不遜色,吸盡現場目光。談吐溫柔得體,南野陽子擁有難以言傳的透明感,與生俱來的清純氣質,搭配恰到好處的兔寶寶牙,「可愛」二字彷彿為她所創。時光退回八0年代下半,南野陽子與中山美穗、工藤靜香、淺香唯並稱四天后,相較其他三人,擺明是偶像歌手的她雖只能唱七度音階、聲線略顯童稚,卻創下九首冠軍單曲(連續八首排行榜首位)、兩張冠軍專輯的驚人紀錄。眾歌曲中,最喜歡南野陽子現場演場「吐息でネット」(1988,網住氣息,最高銷量單曲30.4萬),輕鬆自在裡夾帶著刻意壓抑的緊張,旁人擔心的走音忘詞,在她倒像贈送觀眾的意外禮物—尷尬道歉的真性情與羞澀模樣,令人不著迷都難。


1984年底以連續劇出道的南野陽子,畢業於堀越高等學校(該校專為無法全日上學的藝人、運動選手等開設特別課程),同期同學包括本田美奈子(兩人是很好的朋友,2005年本田因急性白血病過世,令南野陽子悲痛非常)、岡田有希子、石野陽子、菊池桃子等。十八歲生日當天,發行首張單曲「恥ずかしすぎて」(1985),成績並不突出,但第三張「悲しみモニュメント」(1986)隨即進入排行第六位。1987至1989年為南野陽子歌唱事業的全盛時期,從「楽園のDoor」(1987)到「秋からも、そばにいて」(1988)連續奪下冠軍,專輯「GARLAND」(1987)、「GAUCHE」(1989)亦登上第一。
南野陽子也嘗試戲劇演出,並且屢屢獲得好評佳績。早年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在NHK的年度大河劇「武田信玄」(1988)飾演湖衣公主(湖衣姬)一角,她的敬業精神與深刻演技廣受稱讚。「不拍戲時,還是準時到片廠看其他演員演出,看這些全日本數一數二電視演員的表演,是個絕佳的觀摩機會。」透過助理的描述,可知南野陽子的成功並非偶然。與此同時,她亦跨足大銀幕,實力可與當紅的藥師丸博子抗衡。1988年中,NHK進行一項「最受日本青少年歡迎女星」調查,南野陽子名列首位,其次依序是中山美穗、齊藤由貴與後藤久美子;同年唱片總銷量達到三十二億七千萬日幣,排在第五位(次於光源氏、久保田利伸、中山美穗等),不難想像紅極一時的程度。


九0年代,南野陽子將重心轉向戲劇,接連以〈寒椿〉(1992)、〈私を抱いて、そしてキスして〉(1992,擁抱我、親吻我)得到第16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優秀主演女優賞。值得一提的是,她在〈私を抱いて、そしてキスして〉中扮演一位罹患愛滋的孕婦,面對導致自己感染的男友離去與孩子可能罹病的恐懼,南野陽子以自然不煽情的方式詮釋,在日本娛樂圈掀起話題。此外,她為戲中重病枯槁的體態,以極度嚴苛的魔芋減肥法(只吃魔芋和水),一個月內迅速爆瘦至三十八公斤(161公分的她原本四十多公斤),在在印證南野陽子對戲劇的付出與熱情。


「我把這次演出視為演藝事業的一大挑戰,絕對要有一番作為。至於終身大事,離我還很遙遠呢!」2002年,南野陽子首度參與日日播出的午間連續劇,不諱言工作壓力大、體力也吃不消,話雖如此,她還是想一直演下去。少女時曾訂下二十三歲結婚的願望,真正到了歲數,又為自己緩頰:「徹底打消念頭,而是樂在工作!」越接近適婚年齡,每逢一段時間就得面臨結婚與否的追問,總是不置可否的她竟在2011年3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布與戀愛半年的某IT社長結婚。露出燦爛笑容與結婚鑽戒的南野陽子,澄清並非奉子結婚,且不會因此退出藝能界。

對南野陽子的喜歡,很坦率的說,就是長相。雖然眼睛不大,瞇起來卻很有魅力;雖然兔寶寶牙,笑起來卻格外甜美……還有不那麼專業的歌聲、時不時凸槌的演唱與有口皆碑的演技,融合成記憶裡最可愛的陽子。

參考資料:
1.黃星輝,「國際影視 南野陽子 敬業贏得美譽」,《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3月10日。
2.黃星輝,「日本青少年最喜歡的女星」,《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6月16日。
3.張光斗,「日本歌星排行 光源治拔頭籌」,《民生報》第十一版,1988年12月26日。
4.張光斗,「唱現場稍差 演起戲很棒 南野陽子 銀飯碗捧得穩」,《民生報》第九版,1989年1月9日。
5.黃星輝,「南野陽子忙得不亦樂乎」,《聯合報》第三十二版,1990年7月2日。
6.本報訊,「日劇 擁抱我 親吻我」,《聯合報》第二十六版,1996年7月15日。
7.百度百科…南野陽子
8.維基百科…南野陽子


相關文章:
1.酒井法子的前半場
2.酒井法子,日本偶像起點
3.中山美穗,輕與熟的雙重魅力
4.上原美優、岡田有希子,記憶中的短暫美好
5.堅強的松田聖子
6.中森明菜,令人迷戀的歌姬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南野陽子,可愛女神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3 則留言:

  1. 最記得,當本田美奈子去世時,有人發現其同一班級的學生,竟已有六、七個不在人間,一時人心徨徨。

    題外話:今天在facebook,發現在章國明導演的account內,有2011年的艾迪(以《邊緣人》獲1981年金馬影帝)的消息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403515204507.374623.621794506&type=3

    回覆刪除
  2. i-Joel:
    查詢南野陽子相關資料時,也看到這則新聞,除了我個人很偏愛的岡田有希子,還有一位菊池陽子(菊地陽子,1999病逝)。不過,這種新聞總覺得巧合多過詛咒,因為都是名人,才引人注意。
    另,謝謝分享影人消息。

    回覆刪除
  3. 愛你愛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