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魔女的條件…松田聖子


魔女的條件…松田聖子
粟子

「我終於能夠再度微笑,每天都讓自己忙碌不堪,讓嶄新的人生以自己的步伐前進。」1996年,歷經數度不倫戀、外遇婚變等負面新聞的松田聖子(1962~),憑著自行填詞譜曲的單曲「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1996,想見你~Missing You~)再創高峰。銷量突破百萬、重返紅白歌合戰之餘,更藉實力杜悠悠眾口,印證她不只擅長製造話題的「魔性の女」,亦蘊含真材實料。相較同期碩彥,聖子的優勢在對事業規劃的企圖與不畏逆境的堅強,熱中自我突破、徜徉愛情甜美、享受家居幸福……時而飽富野心、時而易感脆弱,既是耀眼明星亦是凡夫俗子。儘管演藝工作順遂,依舊不斷善用機會增值,進修英語、創作歌曲、挑戰大小銀幕、拓展海外市場,將「聖子」當作品牌經營。面對流言蜚語排山倒海,媒體時不時調侃消費,她總是得體應對,依靠堅定意志和過人EQ,延續橫亙數十年、奇蹟般的偶像生命。
「關於我的事,很多很多,可是傳謠言的人,都是沒有看見實情的人。他們不認識我,見過我的人,半小時也好,都知道我的為人。當名人這種代價一定要付出,可是現在越來越過分,我受了很重的傷害。」松田聖子談及輿論的兩極評價,不諱言大多來自外界的誤解,雖為此背負許多莫須有的扭曲,她仍鼓舞自己「一切往好的看」,朝立定目標邁進:「我要讓我的生命,天天充滿不可能的計畫,積極努力,終於成真。」不論這番提升好感度的剖析是否出自由衷,聖子複雜而進取的人格,確是造就她成為巨星的核心價值。


關於松田聖子
本名蒲池法子(首婚時更名神田法子,離婚後未改回),福岡出身。1978年,因仰慕歌手鄉廣美而報名「Miss Seven Day」(十七歲小姐)徵選活動,獲「CBS Sony」製作人若松宗雄賞識。1980年4月1日,以歌手身份正式出道,首作「裸足の季節」(1980,裸足的季節)便受矚目,同年發行「青い珊瑚礁」(1980,青色珊瑚礁)隨即進入日本Oricon公信榜前十名,第三張單曲「風は秋色/Eighteen」(1980,秋風)如願登上第一,從而創下至「旅立ちはフリージア」(1988)連續二十四張冠軍單曲的超級記錄(後由濱崎步打破),包括:「チェリーブラッサム」(1981,櫻花)、「夏の扉」(1981,夏之扉)、「白いパラソル」(1981,白色陽傘)、「風立ちぬ」(1981)、「赤いスイートピー」(1982,紅色的麝香豌豆)、「渚のバルコニー」(1982,陽台旁的海灘)、「小麥色のマーメイド」(1982,小麥色的美人魚)、「野ばらのエチュード」(1982)、「秘密の花園」(1983,秘密的花園)、「天國のキッス」(1983,天國之吻)、「ガラスの林檎/SWEET MEMORIES」(1983,玻璃蘋果)、「瞳はダイアモンド/蒼いフォトグラフ」(1983)、「Rock'n Rouge」(1984)、「時間の國のアリス」(1984,時間之國的愛麗絲)、「ピンクのモーツァルト」(1984,粉紅色的莫札特)、「ハートのイアリング」(1984,心的耳環)、「天使のウィンク」(1985)、「ボーイの季節」(1985,男孩的季節)、「DANCING SHOES」(1985)、「Strawberry Time」(1987)、「Pearl-White Eve」(1987)、「Marrakech〜マラケッシュ〜」(1988)等。回顧黃金時期(1980~1988),從青春無敵的純潔、期待愛情的懷春、都會時尚的輕熟、嫁作人婦的幸福到作為人母的溫暖……除因結婚懷孕暫別娛樂圈,松田聖子均維持不墜人氣,與中森明菜分庭抗禮。
九0年代,持續推出日文作品,固定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亦嘗試朝好萊塢(拍攝電影與發行歌曲)發展。其中,第三十八張單曲「あなたに逢いたくて〜Missing You〜」為迄今最高銷量的代表作,分別於1996及2000兩度獲邀於紅白歌合戰獻唱。值得一提的是,此為Canon影印機PIXEL廣告曲,配合已故女星同時也是聖子摯友夏目雅子(1957~1985)影像,真摯展現對逝去情誼的懷念,引起極大迴響。邁入二十一世紀,松田聖子持續活躍,每年皆有新單曲面市,部分詞曲多出自她的手筆。2011年末,與同樣身兼歌手演員身份的獨生女神田沙也加,於紅白合唱坂本九名曲「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昂首向前走),鼓舞歷經地震海嘯的國民重振精神,母女同台傳為佳話。松田聖子共有過三段婚姻,首任丈夫為演員神田正輝,兩人於1985年結婚、1997年離異;1998年與牙醫波多野浩之共組家庭,惜於2000年分手;2012年,透過官網公開喜訊:「我今年五十歲了,將和同世代的伴侶邁向新的人生。」宣布與相戀一年的口腔科副教授河奈裕正成婚,女兒也獻上由衷祝福。


出道周折
「他們說不能當歌星,要唸書當普通人,所以把我關了兩年,不准和唱片公司接觸。」高一年末,松田聖子自雜誌得知「CBS Sony」唱片與出版社合辦「Miss Seven Day」選秀會,目的為發掘具栽培潛力的偶像歌手,優勝者不僅能贏得美國之旅、出版唱片,主持人更是她最喜愛的歌手鄉廣美。種種一切符合聖子的夢想,她立即錄製試唱帶與照片、履歷一同寄出,不久便收到首輪審查合格的通知。為免雙親阻止,參與甄選活動的聖子謊稱看演唱會,母親稍後知悉事實,因聽聞表現頗佳者仍遭淘汰而鬆一口氣。沒想到,聖子竟贏得九州地區代表資格,父親聽聞怒不可遏,指責妻子未盡管教職責,更不准女兒出席全國大賽;另一面,若需在電視演出,就必須得到學校許可並提出休學……一切不確定的情況下,她只得被迫放棄。
甄選會後兩個月,偶然聽到聖子試唱帶的「CBS Sony」製作人若松宗雄認為是可造之材,決定親自登門溝通。「演藝圈是個可怕的地方,會被甜言蜜語所欺騙,不只是歌手本身連家人也會受騙。」父親態度堅決非常,若松一度興起放棄念頭,唯聖子對成為歌手的立場十分堅定,更以行動展現決心。經過一年半,他終於正式同意女兒與唱片公司簽約,開啟由平凡學生變身耀眼明星的圓夢旅程。等待過程中,嚮往娛樂圈的聖子也有一番自我調適,一方面,她得知自己先天限制(因舌頭過短導致發音含糊不清,不適合唱歌),毅然作牙齒矯正手術:另一面,明白將為此失去自由和遭受誤解,而這些都是聖子自願的體悟與犧牲。


愛的選擇
「我只是一直誠實表達我的感情。」回顧松田聖子的感情路,確實可用多采多姿形容。回顧繽紛而透明的愛情離合,先與偶像鄉廣美戀愛,再於如日中天的二十三歲,毅然嫁給拍戲結識的男星神田正輝,之後外遇緋聞時有所聞、不畏流言梅開三度……一如她的宣示,誠實表達對愛的需求與感受。儘管過程中無可避免傷害「正在愛」或「曾經愛」的對象,至少做到無愧於心,畢竟聖子向來勇於承擔「隨心所愛」必須承受的代價。
「如果有來生,我希望能和他永遠相守。」因喜愛鄉廣美而成為明星,松田聖子不僅如願親眼目睹偶像,首度跨足大銀幕〈野菊の墓〉(1981)期間,更與他出雙入對,秘密交往不脛而走。1984年中旬,聖子突然宣佈到夏威夷大學留學半年,未幾吐露想要建立家庭的心願。正當外界以為金童玉女即將修成正果之際,她卻於1985年1月表示與鄉廣美分手,聖子說出「來生再續」的名言,實際卻在三個月後以記者會的方式公布結婚,對象正是拍攝〈加勒比海‧愛的交響曲〉時密集相處(赴墨西哥外景時食物中毒,男方細心照料)、長己十二歲的神田正輝。突如其來的轉變,不僅鄉廣美措手不及(透露本人比大眾所能想像的情況還要落寞苦惱),部分聖子歌迷也感不滿(認為和鄉廣美婚約破裂時所流眼淚是假),導致她聲望下滑……不過,短暫爭議並未損傷聖子地位,多數「聖子迷」仍迎頸期盼「世紀婚禮」的到來。
準新娘松田聖子描述,入行不久即認識神田正輝,但當時印象普通,直至合作電影才經由相處萌生愛意,決定步入婚姻。「無事一身輕的聖子,才閒了一個星期,已經沉不住氣,開始覺得無聊……」籌備耗資三億日幣的「聖輝結婚」進入倒數計時,一度傳出將步山口百惠後塵完全引退,實際卻難壓抑對演藝事業的熱愛,晉升人妻的數月後重返銀幕,歌曲一樣攀至排行榜首位。從「偶像少女」、「偶像妻子」到「偶像媽媽」的成功轉型,家庭、事業兩者都要的聖子,帶給日本現代女性相當的鼓舞作用,被視為工作家庭兼備的理想典型。


婚後抉擇
「結婚真好!」情人節夜晚,神田正輝為妻子獻唱情歌,令正為巡迴演唱與錄製專輯分身乏術的聖子感動萬分。此時的她,於私享受丈夫寵愛、女兒依賴,於公則可隨心所欲投入,羨煞不少職業婦女。作為山口百惠傳人之一的聖子,也在芳華正茂嫁作人婦,兩人截然不同的性格,促使她們做出迥異的決定—百惠對演藝圈不抱留戀,告別演唱會時將麥克風留置舞台、轉頭離去的剎那,已公然表示割捨歌迷的炙熱擁護與喝采,徹底揮別絢爛世界;明朗自主的聖子則由衷熱愛歌唱,在獲得丈夫體諒、不妨礙家庭生活的情況下,繼續耕耘演藝生涯。
特別的是,隨著松田聖子結婚,女性歌迷數量明顯增加(甚至達到總銷售量七成),這是自「赤いスイートピー」單曲暢銷後(初出道時,歌迷以男性為主,直至此曲唱出少女愛慕單戀的心聲,才成功開發女性聽眾),再一次擴充聽眾版圖。所屬唱片公司分析,聖子之所以持續憑偶像身份發光,正是她別於山口百惠「立即退隱」的選擇:「聖子婚後既能兼顧家庭與事業,又即將當母親,面面俱到的本事,已成為日本新一代婦女的偶像。」懷孕待產時,唱片盤據首位、電視演出酬勞亦高達五千萬日幣,展現成熟風韻、幸福甜蜜的聖子,走紅程度有增無減、甚至超越婚前。只是,與神田正輝的婚姻也非一帆風順,約莫兩年即陸續浮現危機—雖不斷公開曬恩愛,卻難扭轉外界不看好的宿命,媒體不諱言兩人戀愛過於倉促,加上松田聖子事業心重(持續出版單曲唱片籌辦演唱會、獨自一人赴美謀求發展等),無暇(亦不需)為家庭做出犧牲,在在使缺乏穩固根基的關係蒙上陰影……與此同時,聖子的「美滿生活」也引起部分觀眾的兩極反應,從而包辦女性雜誌舉辦的十大最佳和最差女星票選第一位,支持者稱讚她是「完美太太」,討厭的人則批評「感情善變」與「沒有常識」,好與壞的極端,體現聖子的高知名度與高爭議性。
「聖輝」關係第一次陷入嚴重困境,源自1989年的報導—在美工作的聖子被指和歌手近藤真彥幽會。爆炸性的不倫戀,成為壓垮正牌女友中森明菜的最後一根稻草,事件不僅導致明菜自殺未遂,亦大幅損及三人事業。數月後,一度被迫沉潛的松田聖子在武道錧「復活」,聲淚俱下表示過去發生的事(指與中森明菜、近藤真彥的疑似三角關係)她從未辯白,全是依靠歌迷支持才能度過晦暗時光,身為「第四者」的丈夫神田正輝神情專注觀賞,彷彿一切雨過天晴……「神田法子(松田聖子冠夫姓後的本名)永遠是我的太太,我們夫妻有任何困難都會一同解決,我們之間一切都很順利。」、「我們一點問題也沒有,在美國工作期間,丈夫不停打電話鼓勵我。」關於松田聖子的外遇傳聞依舊不斷(其中以1994年與英語教師的親密關係最受議論,對方甚至出書細數點滴),為挽救形象,她不僅大方透露家居點滴(強調不工作時是標準家庭主婦,為晚歸的丈夫守門、準備宵夜),也習慣觀眾對自己愛恨交加(支持演唱事業與熱中噬血緋聞)的矛盾心態,畢竟新聞有退潮的時候,只有站穩腳步、累積實力才能長久。


結束‧開始
「最近我們覺得越來越難兼顧家庭與事業,和諧的夫妻關係因此破裂。分手後,我們希望能各自重新出發。為了十歲的女兒沙也加著想,我們決定安靜的結束這段婚姻。」1997年初,攜手跨越無數紛爭的松田聖子與神田正輝宣布離異,男方坦言:「如果我只是公司職員,而我太太也不是女星的話,我們的婚姻也許還能保住。我倆雖然勇敢的離婚了,但並不表示我就向她說再見。」別於多數為孩子硬撐的夫妻,兩人選擇坦然以對,不論風雨飄搖的婚姻此前經歷多少衝突,至少表面平和寧靜。
時隔年餘,松田聖子透過事務所向新聞媒體發出結婚訊息,突如其來的喜訊再度掀起輿論軒然。身高178公分的牙醫波多野浩之外型瀟灑,聖子笑言第一次見到他就「怦然心動」,腦中響起「B...B…」電波,從此「BB婚」成為日本最新流行語。結束短暫單身,她不諱言與女兒是主因:「離婚後,自己相當寂寞,多虧女兒貼心陪伴,可是有天女兒會結婚,我不希望她出嫁前哭著說:『我走了,媽媽怎麼辦?』所以一定要再找個可靠的伴侶。」然而,兩年七個月後,轟動一時的閃婚因為聚少離多與疑似外遇(與原田真二傳出不倫戀)分道揚鑣。鄉廣美、神田正輝、羽賀研二、真田廣之、田原俊彥、松任谷正隆......洋洋灑灑緋聞名單,足見婚姻對聖子而言從來不是戀愛墳墓,亦無法終止她對愛的渴望與追求。


「在那個年代必聽的就是聖子與明菜,她們兩人是絕對不可缺少的!」甜美明亮的松田聖子與冷豔低沈的中森明菜,明爭暗鬥綿延數十年。從事業到愛情,前者始終憑藉「魔女」性格心想事成,相對歌藝天賦極高的明菜,則深深囿於感情漩渦,酗酒暴瘦葬送前程。兩位八0年代的歌壇巨星,以毫無隱蔽的現實人生,印證個性決定命運的箴言。
「這種說法(指被認為是『新女性』代表)讓我覺得很榮幸,不過我不會迎合別人給我的這個形象,我只想自然地表現真我。我總是做我想做的事,當然限於好事,不做壞事,我覺得自己很自由。」自述「風趣」的「永遠少女」松田聖子隨著年歲成長,越發放鬆享受「透明人生」的宿命,愛恨攤在陽光下,即使原本幾分假的她(自「裸足の季節」獲新人獎就被爆假哭,之後類似作假做作多不勝數),也不免弄假成真。「過去的不能改變,就算了!」聖子冀希望於未來,無論公私領域信仰「凡事靠自己」,畢竟再愛都有消逝一日,唯有自己能陪伴自己度過挑戰。


相關文章:
1.陳恆嘉,「松田聖子 即將成為六月新娘」,《聯合報》第十二版,1985年6月17日。
2.張光斗,「鄉廣美敗部掀起高潮」,《聯合報》第十二版,1985年6月28日。
3.本報東京十一日電,「松田聖子復出消息 歌迷當作新年禮物」,《聯合報》第九版,1985年11月12日。
4.黃星輝,「松田聖子至尊地位不移」,《聯合報》第十二版,1986年6月15日。
5.張光斗,「松田聖子初為人母」,《聯合報》第九版,1986年10月2日。
6.費銘宗,「松田聖子 眷戀歌唱事業」,《聯合報》第九版,1986年10月16日。
7.季平,「松田聖子 直嘆結婚真好」,《聯合報》第十二版,1987年4月3日。
8.本報東京一日電,「松田聖子新歌 躍居排行第一」,《聯合報》第九版,1987年5月2日。
9.本報東京航訊,「松田聖子婚姻現危機」,《聯合報》第十二版,1987年8月17日。
10.本報東京航訊,「松田聖子 中森明菜 形象兩極化」,《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5月15日。
11.王星輝,「松田聖子 成功背後的付出」,《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6月19日。
12.黃星輝,「松田聖子」,《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8年12月15日。
13.張京衡,「松田聖子突然返日」,《聯合報》第二十四版,1989年4月19日。
14.黃星輝,「松田聖子 雨過天晴」,《聯合報》第三十二版,1990年1月3日。
15.黃星輝,「松田聖子再出發」,《聯合報》第三十二版,1990年4月4日。
16.本報東京31日電,「松田聖子拒答戀情」,《聯合報》第三十版,1990年11月1日。
17.藍祖蔚,「松田聖子 習於影迷矛盾情結」,《聯合報》第三十版,1990年11月12日。
18.本報東京25日電,「日雜誌繪聲繪影」,《聯合報》第十七版,1990年11月26日。
19.徐正琴,「松田聖子不惜運用天生本錢」,《聯合報》第二十八版,1991年8月12日。
20.王詠月,「松田聖子戲裡追求”三高”」,《聯合晚報》第九版,1992年1月19日。
21.徐正琴,「松田聖子 中森明菜新歌互相開火」,《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3年6月8日。
22.徐正琴,「松田聖子出牆緋聞震驚日本」,《聯合報》第二十二版,1994年2月25日。
23.徐正琴,「松田聖子 真箇桃花劫!」,《聯合報》第二十二版,1994年4月19日。
24.徐正琴,「松田聖子 又結新歡」,《聯合報》第二十二版,1994年8月12日。
25.徐正琴,「松田聖子 重塑形象」,《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4年12月5日。
26.韓良憶,「魔高一丈 松田登峰造極」,《聯合晚報》第九版,1995年7月29日。
27.徐正琴,「松田聖子新片記者會」,《聯合報》第二十二版,1996年2月25日。
28.徐正琴,「緋聞不斷 聲勢不墜」,《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6年4月21日。
29.陳希林,「機場追星快報 鮮花與人潮,迎來東瀛巨星」,《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6年4月24日。
30.徐正琴,「捕捉 松田聖子」,《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6年4月25日。
31.韓良憶,「松田聖子 公開”瘦身”秘訣」,《聯合晚報》第十版,1996年4月25日。
32.陳希林,「大明星的臨別告白」,《聯合報》第二十二版,1996年4月28日。
33.園田奈美,「偶像生活公約 話題女王的真實故事」,《聯合晚報》第十五版,1996年5月4日。
34.彭樹君,「惡女告白 如果松田聖子可以」,《聯合晚報》第十五版,1996年5月9日。
35.徐正琴,「緣起‧緣滅 年齡差距大 愛苗不夠深厚?」,《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7年1月11日。
36.法新社,「聖輝之婚 畫休止符」,《聯合報》第二十一版,1997年1月11日。
37.韓良憶,「松田聖子 少不了愛的女人」,《聯合晚報》第十版,1997年1月11日。
38.王咏月,「聖子離婚記」,《聯合晚報》第十八版,1997年4月30日。
39.陳世昌,「緋聞女王閃電再婚 牙醫新郎小她六歲」,《聯合報》第二十五版,1998年5月26日。
40.葛大維,「松田聖子 BB婚的動力是女兒」,《聯合報》第二十七版,1998年6月17日。
41.林幼琦,「松田聖子,有夠倒楣」,《聯合報》第二十六版,1998年7月24日。
42.王咏月,「好萊塢 給話題女王一個機會…」,《聯合晚報》第九版,1999年5月4日。
43.國際新聞組,「緋聞女王 松田聖子」,《聯合晚報》第九版,2000年1月19日。
44.項貽斐,「松田聖子 想唱中文歌」,《聯合報》第二十七版,2000年2月2日。
45.祁玲,「松田聖子 變『忙碌女王』」,《聯合報》第二十七版,2000年8月19日。
46.國際新聞組,「松田聖子辦離婚」,《聯合晚報》第十版,2000年12月6日。
47.國際新聞組,「松田聖子離婚」,《聯合晚報》第十版,2000年12月13日。
48.項貽斐,「松田聖子 出自傳暴情史」,《聯合報》第二十九版,2001年3月24日。
49.項貽斐,「星媽松田聖子當年拍廣告走紅」,《聯合報》第二十八版,2001年4月12日。
50.王飈月,「女兒畢業 松田聖子落淚」,《聯合晚報》第十版,2002年3月16日。
51.周嘉瑩,「中森明菜 松田聖子 微笑合作」,《聯合報》D4版,2003年10月15日。
52.周嘉瑩,「沙也加 不夠格當偶像?」,《聯合報》D4版,2004年3月28日。
53.林欣若,「松田聖子 新專輯『光芒四射』」,《聯合報》D5版,2004年6月16日。
54.陳建志,「〈我喜歡〉紅色香豌豆」,《聯合報》D3版,2010年7月15日。
55.松田聖子
56.維基百科…松田聖子


相關文章:
1.堅強的松田聖子
2.愛的難破船…中森明菜
3.岡田有希子,Believe in you
4.Japanese star日本明星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魔女的條件…松田聖子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

  1. 請問可否把相關文章send 給我好嗎?因我是香港聖子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