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廣播】藝術細胞…趙丹、喬莊


藝術細胞…趙丹、喬莊
粟子

「我覺得我還是幸福的、快樂的,雖然我不曾成功為一個藝術家,或著我壓根兒不能成功為一個藝術家,可是,我知道自己現在正在走上這條道路。」斯文英挺、氣質儒雅的喬莊(1930~2008)陰錯陽差由畫家搖身演員,動靜之間,雖同屬藝術範疇,卻是截然相異的表現模式。演戲之餘,他仍不忘手中畫筆,時不時為合作影星繪製畫像,展露貨真價實的文藝小生風範。回顧華語影壇,如喬莊這般畫家明星的確是鳳毛麟角,行文至此,腦海浮現屢屢當眾揮毫作畫的三、四0年代名演員趙丹(1915~1980)。儘管兩位皆是經李萍倩導演發掘、愛畫能畫會演擅演的一時碩彥,趙丹卻因時代動亂與政治動盪而坎坷異常,愛畫無暇畫、想演不能演,不似後輩平順安穩。難得的是,歷經重重艱難困境的他,依舊秉持開朗純真的性情,成就朋友口中無憂無慮的「快樂阿丹」。其實,人生的圓滿與否,不一定來自金錢或名聲,能覓得此生最愛的志業並認真深入付出,或許是更難得的幸福。
基於對繪畫的資質與熱愛,同樣畢業於美術專科的趙丹、喬莊,舉手投足都散發由衷地文藝氣息。這份贏在起跑點的天賦,使內外兼備的他們在影壇快速竄起,成為觀眾喜愛、公司倚重的一線男星。相較活在正軌的後者,被妻子戲稱「很少正常」的趙丹擁有隨性執著的藝術家性格—不計代價、不算得失、不畏險阻,朝自己的理想目標勇往直前。旁人難以理解的傻勁,實際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的擇善固執。


「打我認識他,嫁給他以來,就很少見過正正常常的他!」趙丹的第二任妻子黃宗英(1925~)談及熱中藝術創作的丈夫,常為戲劇從外而內徹底改造,千變萬化的形象,令應該最熟悉的枕邊人不禁感嘆:「難分解出什麼是他本人了!」不只鑽研演技,他亦擅長繪畫與書法,尤其重視精神的充實與滿足,堅持講自認真的話、做自認對的事。現實生活中,趙丹不趨炎附勢、不追求物質享受,十足藝術家性格,得罪惡人亦贏得友誼。回顧崎嶇起伏的一生,經歷兩次近乎喪命的難關,蝕去大半錦繡光陰,不知為此錯過多少傳世名作,只是每每歷劫歸來,他總是樂觀以對、笑口常開,彷彿一切痛苦已成過往雲煙。
自進入影圈,趙丹的戲總是讓人折服,不刻意做作,細膩琢磨自己的部分,不論主副善惡,一律生動立體。銀幕上,他將角色活生生詮釋,言行舉止乃至輕微的面部表情都有恰到好處的發揮。相較渾然天成的趙丹,與他合作的對手演員想必心緒複雜,一方面可盡情相互尬戲,另一面也由於他的出色表現,難逃戲被吃光的命運。


趙丹本名趙鳳翱,祖籍山東肥城,生於江蘇南通。父親開設戲院,從小接觸影劇,進而產生興趣。十五歲,考入上海藝術專科學校,主修國畫、專攻山水,因為特別喜愛紅色,學長施春瘦建議改名趙丹,開始接觸左翼話劇活動,演出抗日救國劇目。1932年,在一次學校演出中被「明星公司」導演李萍倩相中,於〈琵琶春怨〉(1932)演出紈褲子弟,戲份雖少,但外型俊俏、表演突出,聲勢甚至超越主角鄭小秋。繼之加盟「明星」為基本演員,由配角演起、再轉任主角,作品包括:〈上海二十四小時〉(1933)、〈時代的兒女〉(1933)、〈到西北去〉(1934)、〈女兒經〉(1934)、〈鄉愁〉(1934)、〈翡翠馬〉(1935)、〈熱血忠魂〉(1935)、〈夜來香〉(1935)、〈女權〉(1936)、〈小玲子〉(1936)等二十餘部。與此同時,也參與舞台劇演出,於名劇《娜拉》、《羅蜜歐與茱麗葉》、《大雷雨》展現藝術才華與舞台魅力。二十二歲,陸續主演〈馬路天使〉(1937)、〈十字街頭〉(1937)等名作,運用現實主義的創作理念,成功塑造天真熱情吹鼓手、樂觀失業大學生角色,而在〈十字街頭〉親自演唱的插曲「春天裡」(賀綠汀作詞作曲)更成傳世經典。
中日戰爭爆發,趙丹毅然放棄如日中天的電影事業,投入救國運動,僅拍攝影片〈中華兒女〉(1939)。1939年6月,與好友徐韜、王為一赴新疆表演愛國話劇,遭「新疆王」軍閥盛世才拘捕入獄,一度傳出處死,歷經五年牢獄重獲自由。抗戰勝利後重返上海,主演〈遙遠的愛〉(1947)、〈關不住的春光〉(1948)、〈三毛流浪記〉(1949)、〈麗人行〉(1949),以〈烏鴉與麻雀〉(1949)飾演的小廣播一角最為觀眾難忘。中共建政,在〈武訓傳〉(1951)扮演主角武訓,未料竟成政治迫害的導火線,影片被指為是「污衊農民革命鬥爭」、「教育的外衣下為奴才精神招魂的本質」,所有相關演職員均遭牽連,趙丹亦被點名是「將武訓裝飾成被污辱的勞動人民」,被迫暫別最喜愛的演藝工作。兩年後恢復拍片,參與影片〈為孩子們祝福〉(任導演、1953)、〈李時珍〉(1957)、〈為了和平〉(1957)、〈長青樹〉(任導演、1958)、〈林則徐〉(1959)、〈聶耳〉(1959)、〈鴉片戰爭〉(1959)、〈風流人物數今朝〉(1960)、〈青山戀〉(兼任編導、1964)等。文革前,演出根據小說《紅岩》改編的〈烈火中永生〉(1965),為戲份不多但重要的角色,熱中戲劇的他仍是全心全意演繹,性格形象深植人心。儘管正值壯年,卻是最後一次現身銀幕。
1966年,趙丹開始受到批鬥虐待,被禁錮長達五年,再次誤傳死訊。1974年出獄不久,又為工宣隊押送往幹校勞動、農村改造,直到文革結束才結束漂泊。回歸平淡,除繪畫練字,也未忘情表演,曾有機會在電影〈大河奔流〉(1978)扮演周恩來,扮相神態雷同至極,無奈因故遭換角,由另一位演員王鐵成取代。七0年代末,至學校講述表演藝術課程,學生反應熱烈,撰寫《銀幕形象創造》、自傳形式的《地獄之門》及《趙丹書畫選》等著作。1980 年下旬,因胰腺癌病逝,享年六十五歲。


南通求學期間,富愛國思想的趙丹即參與具左翼色彩的「小小劇社」,至赴上海求學、投身影圈,持續左翼影人親近,秘密與領導中共文藝戰線的田漢會面,立場可謂鮮明。進入「明星」後,趙丹迅速受到矚目,隨著〈馬路天使〉、〈十字街頭〉的成功,一線地位更添穩固,二十出頭的他,已是萬千中國影迷心目中理想的時代青年、師法偶像。知名度陡升,趙丹仍不懈自修表演藝術理論,並應學者章泯邀請,演出《娜拉》等知名舞台劇目。生活充實、事業順遂。平步青雲之際,趙丹卻因閱讀杜重遠的著作《盛世才與新疆》,遭逢生命第一段重挫。三0年代中,盛世才接下新疆省長職務,提出「反帝、和平、建設、民族平等、清廉、親蘇」六大政策。新政不僅受到當地各民族擁護,趙丹、王為一、徐韜等人也被杜重遠筆下的新新疆吸引,認為此處是抗日的大後方與國際交通要道,主事者又與蘇聯親近,在此開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作必然將大有可為。
幾番籌畫,趙丹等人於1939年分批進入迪化(即今日烏魯木齊),籌辦劇團、演出話劇,在民間造成龐大影響。然而,政治形式卻越發艱險,未幾杜重遠被以陰謀暴動案逮捕,趙丹一行亦被冠上黨羽罪名遭逮捕,從此生死未卜。1943年春,親友輾轉得知趙丹被害噩耗,為他們舉行追悼會......沒想到這批「烈士」竟死而復生,由新疆逃回重慶。五年間,趙丹依靠妻兒激發求生意志,好不容易夢想可以團聚一起,朋友卻支支吾吾,因為有些事因為光陰的消逝已經再也「回不去了」。


1936年4月,杭州錢塘江畔星光閃亮,三對明星佳偶於此舉行婚禮,分別為趙丹與葉露茜、藍萍(即江青)與唐納、顧而已與杜明潔,喜訊轟動一時。回顧兩人相識經過,確是郎才女貌的師生戀—趙丹在上海商業學校指導業餘劇團演出,結識還是學生的葉露茜(1917~1992),兩人相互傾心、墜入情網。如願娶得美人歸,趙丹曾當眾自豪說:「我成了快樂王子,因為我擁有一個世界上最美最美的女人。」婚後,葉露茜誕下長女趙青和長子趙矛,不久丈夫孤身前往新疆逐夢、音訊全無,赴當地營救未果,更險些失去自由。頓失支柱的她流落蘭州,耳聞丈夫已被處死,身心幾乎無法承受打擊。趙丹「去世」後,劇作家桂蒼凌(杜宣)細心照料葉露茜母子,日久生情,共組家庭、移居昆明。年餘,趙丹「重返人間」,幾番探聽仍不見妻子蹤影,眾人實在難再推託,只得誠實已告。友人轉述,趙丹知道葉露茜改嫁時,一度痛苦暈厥,事後沈痛感嘆:「一句謠傳,害我妻離子散。」
獨自回到上海,趙丹拍罷陳鯉庭執導的〈遙遠的愛〉,便開始物色下部作品〈幸福狂想曲〉(1948)女主角。趙丹偶然間見到一張壓在玻璃桌墊的照片,一眼認定這位北京「甜姐兒」黃宗英是最佳人選:「我們尋找的女主角就是要有這樣的眼睛……」拍攝期間,雙方戲假情真,黃宗英返回北京前,趙丹特意請她到家中小聚、深情挽留:「我們不可能分開了,妳應該是我的妻子。」隔年元旦步入禮堂。黃宗英之前曾段失敗婚姻,與趙丹婚後幸福,誕下三個孩子趙橘、趙佐和趙勁,收養周璇的兩個兒子周民、周偉,復以趙丹與葉露茜的一雙兒女,成為七個孩子的母親。趙丹過世後,黃宗英獨自撐起一家重擔,1994年與作家馮亦代再婚。


五0年代初,趙丹因主演的〈武訓傳〉受到嚴厲抨擊,他努力思索電影中的「錯誤思想」,得知毛澤東親自撰文批判,再三由衷反省:「只能按毛主席的觀點去理解呀!看來,我非要做檢討不可,檢討、檢討、檢討……」他離開上海參加抗美援朝,經過反覆改造,才以〈為了和平〉一片重回影圈。本以為就此否極泰來,豈知這僅是風雨前的寧靜。1962年,趙丹傾心揣摩的〈魯迅傳〉即將開拍,他為此興奮非常,正欲投入卻接到擱置拍攝的消息。當時政治氣氛詭譎多變,高層指示文藝界要「大寫十三年、大演十三年」(指中共建政後十三年),〈魯〉片攝製組因此被批評是「爛掉的組」,趙丹的魯迅夢碎,轉而投入「大演十三年」的〈青山戀〉。這類宣傳電影過分僵硬、不受觀眾歡迎,趙丹儘管內心明白,也只能遵循黨意演出。


文革時,自青年即參與左翼運動的趙丹,被扣上「反革命修正主義文藝黑線」的欲加之罪,一次次挨批鬥、寫交代,同時難逃不留情面的拳打腳踢,造成腦震盪與瞳孔破裂。其後,趙丹進監獄、下牛棚……險些失去生命。數次歷經生死關頭,趙丹再回家已恍如隔世,黃宗英回憶初踏家門的丈夫像失了魂魄,不是呆呆望著、就是緊張地發抖。她不忍趙丹頹喪憂鬱、意志消沈,勸慰打起精神,總是樂觀的他竟嘆氣:「妳不知道我在裡面經歷了什麼!」語畢,他仍答應妻子努力恢復,重新畫畫寫毛筆,更希望重拾暌違多時的電影夢。
七0年代末,趙丹應邀在〈大河奔流〉詮釋周恩來,他為此反覆看相關影像報導,細細琢磨小動作,定裝照曝光,甚至被誤會是周恩來本人。萬事具備,趙丹正準備大顯身手,劇組卻悄悄將他換去。黃宗英坦言丈夫簡直氣到發瘋,四處請託詢問原因,才得知又與政治有關—傳言指他三0年代曾與江青過從甚密、疑似有染,試問有如此背景的演員如何能詮釋國家偉人?其實,趙丹無疑是文革的最大受害者,四人幫得勢時,他因知悉江青的過去而難逃整肅;失勢後,又莫名成為江青曾經的愛人,與盼望多時的周恩來一角失之交臂。身為有口皆碑的硬底子,無法在銀幕重現魯迅、周恩來是趙丹一生的遺憾,雖然年輕時曾塑造不少經典,但他總覺得是自己演自己,缺少歷練的深度與沈穩,待有機會接到具挑戰性的傳記電影,何有不珍惜的道理?可惜事與願違,魯迅停拍、周恩來換角,失意影壇的趙丹轉而從事教學、繪畫與寫作,未再綻放演員風采。


1960年初,擁有美術專長的喬莊加盟「邵氏」,受邀為所屬刊物《南國電影》撰寫一篇自我介紹的短文,內容泰半圍繞最衷情的「畫」,言談間難掩對藝術的喜愛。喬莊自幼學習美術,正因為長時間的薰陶,使他比同類型的男演員更多一份發自內在的幽雅氣質。
凌波為首的女小生崛起前,喬莊風流倜儻、斯文有禮,確是理想的書生典型。〈花田錯〉的卞濟、〈武則天〉的太子賢乃至〈紅娘〉(未完成)的張君瑞,詮釋落第舉人、落拓秀才與落難才子,不是拿畫筆就是拿毛筆;回到現代,他不改文藝路線,角色不離大學生、畫家、音樂家、世家子。常演表裡如一的彬彬青年,喬莊卻沒有奶油小生為人詬病的脂粉氣,反倒多了幾分衝動自主、叛逆倔強與現代感,凸顯他豐富多樣的銀幕形象。


喬莊本名喬木,上海人,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畢業,主修油畫。1954年赴港,進入「長城影業」為基本演員,主演〈三戀〉(1956)、〈大富之家〉(1956)、〈日出〉(1956)、〈鸞鳳和鳴〉(1957)、〈眼兒媚〉(1958)、〈王老五之戀〉(1959)等。1959年10月轉投「桃源影業」,曾於「邵氏」任廣告油畫美工,〈江山美人〉(1959)的宣傳廣告即是出自其手筆。1960年1月正式與「邵氏」簽約,首作為嚴俊導演的〈黑夜鎗聲〉(1960),陸續參演〈盲目的愛情〉(1961)、〈儂本多情〉(1961)、〈花田錯〉(1962)、〈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客串)、〈第二春〉(1963)、〈杜鵑花開〉(1963)、〈武則天〉(1963)等,為公司主力栽培、有計畫力捧的新生代男星。
1964年,來台拍攝〈情人石〉(1964)、〈山歌姻緣〉(1965),從此正式走紅,主演電影古今各半,其中以時裝文藝最出色,作品包括:〈歡樂青春〉(1966)、〈文素臣〉(1966)、〈蘭姨〉(1967)、〈斷腸劍〉(1967)、〈少年十五二十時〉(1967)、〈明日之歌〉(1967)、〈七俠五義〉(1967)、〈盜劍〉(1967)、〈寒煙翠〉(1968)等,講述年輕人愛慾衝突的〈慾燄狂流〉(1969)是喬莊在「邵氏」拍攝的最後一部電影。1969年,與「邵氏」約滿,以自由演員身份繼續在影圈發展,開始接觸幕後工作,自編自導自演武俠片〈劍膽〉(1969)、〈八步追魂〉(1969)、時裝喜劇〈太太懷孕了〉(1970)。拍罷〈三十六殺手〉(1971)退出影壇,自此鮮少與影圈人士往來。


喬莊自幼展露美術才華,興趣持續到中學時代,繼之入讀美專,早將此視為終生志業。由上海到香港,他嘗試以繪畫謀生,無法短暫致富,倒也過得愉快滿足,平日雖愛看電影,倒從未想過自己能成為銀幕上的明星。一日,喬莊在九龍彌敦道寫生,被偶然經過的導演李萍倩看中,此時的他正為新作〈三戀〉的畫家角色苦惱,眼前的美專畢業生正好符合理想。經李萍倩引薦,喬莊出乎意料展開演藝生涯,首作就與當紅的「長城大公主」夏夢搭配,戲份吃重,其後角色不脫一二線男主角,星運堪稱平順。關於喬莊的年齡,由於是投入社會數年才轉入影圈,比一般新人稍長。據他於1955年接受《長城畫報》(第四十七期)訪問的說法,自稱已二十五歲(更正記者二十三歲的說法),即1930年出生,和現今查到的資料1934年有段差距,兩相對比,應是《長城畫報》內的第一手記錄可信度較高。
1959年底,喬莊離開「長城」,轉入親台灣國民政府的「自由影業」體系,在左右對立的氛圍下,行動被視為「棄暗投明」、「投奔自由」,媒體也對此大幅報導,藉喬莊之口批判中共政權。其實,撇開複雜敏感的政治議題,喬莊的轉換公司無疑是為謀求更好發展,理由與同樣「由左轉右」的樂蒂、關山如出一轍。畢竟無論酬勞或機會,「自由影業」體系的「邵氏」、「電懋」皆優渥許多。


入「邵氏」時已近而立之年,隨著「投奔自由」的新聞熱潮過去,媒體隨即對喬莊展開「逼婚」攻勢,女星名字一個換過一個,似乎都只是宣傳電影的煙幕彈。1963年,喬莊為〈山歌姻緣〉來台,同樣難逃旁敲側擊,記者連珠砲點名,走馬燈至丁紅時驟然打住,原來此時的喬莊已經臉紅?!不久前,香港娛樂刊物《明燈日報》登出一則兩人論及婚嫁的花邊新聞,來到台灣依舊遭到窮追猛打,逼得他只得誠懇答:「我與丁紅雖然是很要好,但卻沒有談情說愛!更沒有提過終身大事!」有趣的是,或許認為喬莊沒說實話,文末於是以「只有待時間來作證人」作結,但事過境遷檢視,時間確實作了證人,證明他所言不虛。
眼見與丁紅的緋聞繪聲繪影,喬莊雖承認孤身在港倍感寂寞,仍指天發誓「目前並無女友」,他坦承不願追求圈內人,因為「娶太太就得請她好好地主持家務」。不敵反覆追問,喬莊只得提出擇偶條件,即年齡小自己六到七歲、能說國語、相貌中上、性格溫柔,音樂或美術方面的修養,同時表示想娶不愛交際應酬、忠於丈夫的「家庭婦女型」小姐,在他心目中,只有這樣的婚姻才能幸福。又過兩年,喬莊已是年輕女星口中的哥哥叔叔,自己也樂得搬進位在清水灣的「邵氏影城宿舍」過自由自在的單身生活,整日畫畫、品茗、打麻將,日子輕鬆愜意,……眾人好奇這位文藝小生是否抱定不婚主義,他苦笑:「我只是沒有遇到自己喜歡的人。」


或真或假戀情一傳幾載,一張嫩臉的喬莊實際已近四十,〈寒煙翠〉外景隊出發前,他索性「先開口為強」,坦承要在台灣物色一位合於理想的「家庭主婦」。本以為是明星逃避媒體追問或引起話題的「狠話」,未料他說到做到,真在南台灣覓得終生伴侶。
宣示「找太太」不過三個月,隨即傳出喬莊專程來台求婚的喜訊,對象是正就讀台北實踐家政學校二年級(現實踐大學)的許小姐。1967年5月,喬莊隨〈寒煙翠〉外景隊到台南縣珊瑚潭拍攝時,入住台南市華洲飯店,經導演嚴俊介紹結識經營者,連帶與週末返家度假的二小姐建立情誼。相較女方對外低調冷處理(不否認魚雁往返,但指雙方僅見過一次面),其實早在消息曝光前一個月,喬莊已托人向許家提親,唯許小姐以需要考慮為由暫未回覆。隔年,首次擔任導演的喬莊為〈劍膽〉來台,話題仍舊圍繞婚姻。談起「未婚妻」,他直言「很相信命運」,兩人雖只見面三次,卻深深體會緣分的奇妙,喬莊形容「未來的另一半」漂亮文靜,更重要的是瞭解自己。感情水到渠成,男方的明星身份倒成阻礙—未來岳父希望女婿能改行做生意,並且長居台灣,喬莊承認「這些是都不是說做就可以做的」,間接透露不捨中斷電影事業的念頭,「當然,她的父親都是出於好意,而且有許小姐的體諒也就夠了!」婚期一延再延,終於盼到未婚妻畢業,1970年底步入禮堂,婚後喬莊淡出影圈,不再涉足娛樂界。


即使拍戲忙碌非常,喬莊還是不忘最愛的畫筆,精心繪製的人像油畫,為他贏來不少友誼,帥氣男星如過江之鯽,像他這般真材實料的則是屈指可數。「有一個人,他願意老老實實走著他自己個人理想的道路,這個人就是我。」沒有汲汲營營,而是靜靜地耕耘著鍾愛的藝術事業,喬莊的由衷告白,何嘗不是趙丹的願望......無奈遵循理想的他,一而再三為此付出沈重代價。如果可以選擇,相信趙丹還是會義無反顧順從本心,一如他一以貫之的藝術家性格。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9年10月1日~1970年6月22日,喬莊相關報導共十四則。
2.王俊杰編,《回家:電影人系列》,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6年,頁58~83。
3.姜金城,《阿丹魂》,上海:學林出版社,2003。
4.「『管得太具體,文藝要完蛋』——趙丹」,《文匯報》,2009年4月22日。
5.中國網—上海灘走出的「古典小生」,2008年2月28日。
6.吳昊主編,《男兒本色》,香港:三聯書局,2005,頁38~43。
7.維基百科—趙丹

相關文章:
1.追尋理想的電影藝術家…趙丹
2.藝術家明星…喬莊
3.愛情的漫長等待…〈情人石〉
4.對唱見真情…〈山歌姻緣〉
5.美麗時光,一而再…《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男星的英姿與豪情》出版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9/13,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趙丹、喬莊【主題】藝術細胞:擁有繪畫長才的兩代文藝男星。
播放歌曲:電影〈十字街頭〉插曲「春天裡」趙丹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藝術細胞…趙丹、喬莊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