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廣播】理想太太…周曼華、張美瑤

理想太太…周曼華、張美瑤
粟子

溫和良善、樸素乖巧、賢淑體己,外型不必奪目亮眼、口條不需咄咄逼人,機靈但不會賣弄聰明、沈默但並非毫無主見……相信人人心中都有所謂好太太的理想型,條件一開洋洋灑灑,實際卻是人間難覓。相較遙不可及的現實,明星透過外型包裝與角色塑造,造就符合當代標準的「理想太太」……儘管喜好標準略有不同,整體仍是大同小異—鵝蛋臉、櫻桃口、彎月眼,容貌清麗端莊、笑容溫暖可親,確是人見人愛的好稱職妻子、慈祥好母親。寫到這,腦海浮現兩位紅極一時的代表—周曼華(1922~2013)與張美瑤(1941~2012),前者以雍容華貴馳名影壇,後者是出名的溫婉乖巧,不僅銀幕裡詮釋進退得宜的好太太,實際上,兩人皆因結婚而息影、均曾為丈夫短暫復出、都被迫為離婚興訟......徹底揮別花花綠綠、一心一意經營家庭。
「我喜歡住在鄉下,一到都市就覺得太嘈雜,一直憧憬著一個儉樸而幸福的家庭生活。」年輕時,張美瑤對未來的懷抱再簡單不過的願望,凡是聽到這段由衷告白者,無不對她的純潔樸實留下深刻印象,視為娶妻的理想典型。然而,這位李行導演口中「標準的中國傳統婦女」,卻與看似垂首可得的安穩失之交臂,嫁給不那麼理想的明星丈夫柯俊雄。別於周曼華安享晚年,張美瑤則顯得崎嶇許多,都是有口皆碑的妻子人選,際遇卻大大不同,足見婚姻成敗不只得反求諸己,另一半的珍惜與否,更是不可或缺的幸福要素。

 周曼華笑言自己的最大好處就在「認命、不計較、大方、樂觀」,揮別銀幕數十年,依舊維持明星氣質與幽雅體態。曾經紅透全中國的「冬瓜美人」,邁入古稀之年仍對新鮮事物流露好奇,好看好問好嘗試,一如早年聰慧敏捷的少婦形象。晚年生活固然多采多姿,周曼華還是不免感嘆丈夫去世太早,讓自己提早面對孤單生活。她苦笑回憶,另一半初去世時,就像行屍走肉般,完全提不起興趣亦感受不到生機,直到有天驚覺不能如此自怨自艾,強迫自己與老友見面,才逐漸恢復生氣。
不滿十六歲即投身五顏六色的影圈,猶如踏進「社會化」速成班,養成周曼華待人親切、禮貌周到、四海爽朗的性情。從影多年,極少見到批評或暗示耍大牌的報導,從外型演技到私底下待人接物,近距離觀察的影劇記者多對她讚譽有佳。「她平素既不爭名,也不求利……」1956年間,資歷豐富的周曼華應邀來台拍片,傳出將破例為新人配戲,沒有絲毫「倚老賣老」的架子。類似情況不一而足,可見周曼華不僅戲裡溫良恭儉,戲外也是同行尊敬學習的對象。
周曼華本名周桂英,原籍上海浦東人,北平出生,曾在中國公學求學。幼時曾學習京戲,因無法使用小嗓而放棄,十歲左右於黎錦輝創辦的「明月歌舞團」飾演兒童角色,結識已頗具名氣的歌舞明星王人美。參觀「明星」片場時,因一口標準國語受邀參與〈熱血忠魂〉(1935)拍攝,成為該公司最後一批招收演員,陸續演出〈女權〉(1936)、〈母親的秘密〉(1937)等。抗戰爆發,隨劇團赴後方巡迴演出舞台劇,生活極為困苦,未幾因故(團員相處不睦、自身舉目無親)返回上海。三0年代末,加盟「國華影業公司」,初為周璇配角,因在〈新地獄〉(1939)表演亮眼,隨即躍升台柱明星,與當紅男星白雲、舒適、嚴化合作。周曼華憑藉端莊賢淑的正面形象廣受喜愛,於上海「孤島時期」紅極一時,作品包括:〈七重天〉(1939)、〈李阿毛與唐小姐〉(1939)、〈風流天子〉(1940)、〈秦淮世家〉(1940)、〈惜分飛〉(1941)、〈紅杏出牆記〉(1941)、〈鬼戀〉(1941)、〈奈何天〉(1941)、〈金粉世家〉(1941)等二十餘部。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軍進佔上海,周曼華一度遭懷疑有抗日意圖而被逮捕,幸因知名影星身份才得以獲釋。1942年下旬恢復拍片,加盟張善琨與日人川喜多長政主持的「中華電影聯合股份有限公司」,主演〈血淚鴛鴦〉(1942)、〈燕歸來〉(1942)、〈白衣天使〉(1942)、〈春〉(1942)、〈紅顏鐵血〉(1943)、〈桃花潭水〉(1943)、〈不求人〉(1944)、〈結婚交想曲〉(1944)、〈英雄美人〉(1945)等。1945年,日軍戰敗,先前效力「中聯」的影星多面臨為敵工作的指控,她不時受到政治盤查,加上新婚燕爾,便決定暫時引退。1948年赴港定居,客串演出粵語喜劇〈仙童玉女〉(1948),1951年正式重返銀幕,主演延續上海都市文藝風格的〈女人與老虎〉(1951),此後多飾演有主見、善持家的好妻子,聲勢與片酬僅次於李麗華。五0年代上半,陸續為「邵氏」、「藝華」、「新華」、「建成」等多間公司拍片,作品〈新娘萬歲〉(1952)、〈薔薇處處開〉(1952)、〈婦人心〉(1952)、〈賭與酒〉(1952)、〈此恨綿綿〉(1952)、〈滿園春色〉(1952)、〈喜相逢〉(1952)、〈女人世界〉(1952)、〈魔鬼天堂〉(1953)、〈閨房樂〉(1953)、〈丈夫日記〉(1953)、〈逃婚〉(1953)、〈富貴花〉(1953)、〈無冕皇后〉(1953)、〈春回人間〉(1954)、〈風流兒女風流債〉(1954)等,數量頗豐。期間,也曾自資在台拍攝〈千金丈夫〉(1953),為國府遷台後首位來此投資的香港影人。1955年,應台灣「國光公司」邀請主演演〈聖母媽祖傳〉(1955),隔年再度抵台參與〈關山行〉(1956),平易近人的態度深獲歡迎。
年近四十,轉型演出中年角色,於〈安琪兒〉(1958)、〈海濱春色〉(1959)、〈小鳥依人〉(1960)、〈刀光劍影〉(1960)、〈古墓俠侶〉(1961)、〈茶山情歌〉(1962)等退居二線。李翰祥執導的〈狀元及第〉(1964)是其參與的最後一部電影,長年定居台北,回顧從影三十年經歷,作品近百部。

 周曼華一生經歷兩段婚姻,與首任丈夫吳國璋「藕斷絲連」的離婚過程,鬧得沸沸揚揚;和透過電影結緣的張九蔭共組家庭,幸福攜手多年。回首前塵,少女時的戀愛尤其令她付出苦澀酸楚的代價……1943年,周曼華與吳國璋於上海相識,雖然已是大名鼎鼎的紅星,實際仍為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難以抗拒事業有成富商的熱烈追求。直至決定締結連理,才發現男方早有妻室,不耐愛侶幾番懇求,仍答應共赴同居。一年後,兩人聯名發帖宴請親友,宣告互許終身。不久,吳國璋因事短暫入獄,已退出影壇、洗盡鉛華的周曼華日日送飯到上海「提籃監獄」探望,得到丈夫首肯後,才重返銀幕、開啟事業第二高峰;與此同時,男方轉赴台灣發展。五0年代中,不時傳出吳國璋「與某名女人交往」的消息,曾支援丈夫開設「國光影業」的周曼華哀莫大於心死,從而興起離婚念頭;另一面,吳國璋因累次違反票據法被台北地院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被媒體戲稱「空心大佬官」且信用破產的他,已不復往日風光。
「這件事我已決定了這樣做,任何人勸我都沒用,為了我的前途,我是不再姓周了。」1958年前後,周曼華執意分手,無奈對方堅持不簽離婚協議……三年後,她與「聯邦影業」合夥人張九蔭戀情成熟,可配偶欄仍另有其人。眼見「好聚好散」無望,只得提起「求確認與吳國璋婚姻不存在」訴訟,指1944年的宴客:「未舉行任何儀式或禮節,僅將同居之事實公諸眾親友而已。」並提到:「當時被告(吳國璋)猶誠恐其大婦知悉前來滋事,曾囑託摯友數人在麗都花園門外把風以防萬一。」否認兩人有過正式夫妻關係。經過數月纏訟,雙方達成庭外和解,周曼華獲得自由的代價,就是賠償前夫贈送鑽戒的價金十五萬元。


和吳國璋關係觸礁時,周曼華隨「新華」外景隊至台拍攝〈刀光劍影〉、〈古墓俠侶〉(1961)和〈茶山情歌〉,由於電影皆與「聯邦」合作,使主管公司財務的張九蔭(1915~1993)與她有數面之緣,一位喪妻、一位寡居,再經「新華」主事者童月娟撮合,彼此留下深刻印象。至周曼華正式恢復單身,兩人便於1962年7月在台北公證,記者描述這對新人時寫到:「新娘周曼華仍是樸實誠懇地對帶來賓,她很落落大方,倒是新郎倌張九蔭顯得害羞拘謹,打著一口蘇州官話,樸訥平實。」儘管夫家財力雄厚,仍以「不願花冤枉錢」為由,選擇在台度蜜月,細細瀏覽日月潭、大貝湖及橫貫公路風光。覓得圓滿歸宿,甫邁入不惑之年的周曼華決定退出銀幕,「國聯」出品的〈狀元及第〉是唯一例外,她幸福道:「因為後台老板是我先生嘛!」婚後,周曼華隨夫婿定居台灣,與張九蔭前妻所生的一子三女相處融洽,是朋友眼中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

「以前近三十年的時間,我都隨時在廚房待命,以後的每一天都要為自己活,我的黃金時光才要開始。」2005年,離婚消息再也藏不住,媒體東奔西跑追逐,數日後盼來張美瑤的親口承認。或許是苦楚持續太久,她表情平靜、語氣平淡,有幾分事不關己、有幾分心如止水,彷彿一切雲淡風清。其實,張美瑤與柯俊雄的點滴雖不至人盡皆知,也算是家喻戶曉,曾經郎才女貌的姐弟戀,一步步被或真或假的第三者折磨至這般地步。
張美瑤的演藝路可謂水到渠成,相形之下,愛情顯得孤注一擲。外借「電懋」拍片期間,曾傳出「憂鬱小生」雷震殷情追求,可惜流水無情,只是女方口中的「少女時偶像」與「很好的工作伙伴」。一如物理定律「同性相斥」,同屬文靜乖巧性格的張美瑤與雷震,無法引爆愛戀火花。六0年代中,因戲結識新生代男星柯俊雄(1945~),雙方都自台語片出道,都在走紅後轉入國語片發展,相似際遇使這對台灣影壇的俊男美女,產生同事以外的情誼—拍攝〈春歸何處〉(1966)、〈橋〉時過從甚密,合作〈梨山春曉〉已經難分難捨,再到〈落花時節〉更是銀幕內外都成雙……不同於張美瑤的「落落大方」,柯俊雄面對記者追問顯得扭捏,難道是瀟灑浪子不習慣「死會」?回顧這段乖女與痞男的戀愛,合拍〈梨山春曉〉的張小燕不諱言「當時覺得他倆個性南轅北轍」,半開玩笑問:「我怎麼看都不是可靠的人,很好奇妳怎麼會選他?」歷經三十年婚姻起伏的張美瑤頓了頓、苦笑答:「我也不知道。」

 張美瑤本名張富枝,南投埔里人。1957年,埔里中學初中部畢業後,考入拍攝台語片的「玉峰製片廠」。經過年餘訓練,深得老闆兼導演林博秋賞識,首作〈錯戀〉(1959,林博秋編導)即擔任主角,同時期作品包括:〈阿三哥出馬〉(1959)、〈嘆煙花〉(1959)及〈桃花夜渡〉(未完成)。適逢台語片陷入低潮,「玉峰」經營困難,於1960年結業,張美瑤入「國華廣告公司」任電台播音員,並兼職日曆模特兒。「台製」廠長龍芳偶見日曆女郎外型出色,又有演戲經驗,請她加盟為基本演員,主演大製作國語片〈吳鳳〉(1962)。片中,張美瑤詮釋美麗活潑的原住民少女,廣受影壇矚目,被封為當家花旦、「台製之寶」。
1963年,張美瑤應大馬巨賈陸運濤支持的「電懋」邀請,到港主演大製作諜報戰爭片〈諜海四壯士〉(1963)、〈生死關頭〉(1964)、古裝宮闈片〈西太后與珍妃〉(1964)。息影前,張美瑤深獲各大電影公司「電懋」、「國聯」、「邵氏」、「中影」等青睞,年年片約不斷,不僅遊走港台拍攝〈雷堡風雲〉(1965)、〈風塵三俠〉(未完成)、〈橋〉(1966)、〈梨山春曉〉(1967)、〈落花時節〉(1968)、〈情人的眼淚〉(1969)、〈喜怒哀樂〉(1970)、〈再見阿郎〉(1970)等,亦分別與當紅日本男星寶田明、加山雄三合作〈香港的白薔薇〉(1965,香港の白い薔薇)與〈曼谷之夜〉(1966,バンコックの夜),是最具知名度與票房號召力的台灣一線女星。
1970年與柯俊雄結婚,拍罷〈再見阿郎〉即告息影,僅在〈黃埔軍魂〉(1978,柯俊雄、甄珍主演)客串演出。2002年,復出拍攝連續劇「後山日先照」(2002)、「家」(2003)、「赴宴」(2004)、「後山土地公」(2007),從而四度入圍金鐘獎戲劇類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前兩部為女主角、後兩部為女配角),展現資深藝人的價值。2008年,金馬獎設置「表彰長期投身華語電影之重要影人」的「騎士勳章」獎項,首屆便頒給張美瑤(另一位得主為「阿榮片廠」創辦人林添榮),肯定她對六、七0年代台灣電影的貢獻。2012年,因病於台北過世,享年七十一歲。

 從張小姐轉變為柯太太,無庸置疑是張美瑤人生中最難演的角色……疑似女友遍佈圈內圈外,還發生過醉後怒踢影星史萍萍房門的桃色紛糾。奇特的是,事件對向來逆來順受的張美瑤毫無影響,倒是他另一位緋聞女友苗可秀處境尷尬。八0年代,張美瑤已是名人妻子中「無為而治」的代表。對「大男人主義」十足的丈夫,她只有八字真訣「裝聾作啞、以柔克剛」,記者筆下盡是佩服:「看似平凡,想持之以恆,如無過人的雅量和耐性,那只有『半途而廢、功虧一簣』一種結果。」無論先生多晚回家,她都默默放熱水、備點心、拿衣褲,逼得風流丈夫「甘拜下風」,「偶爾」謝絕風花雪月。數年過去,張美瑤陪伴兩個女兒到加拿大唸書,與依舊忙碌的柯俊雄分隔兩地。
結褵二十幾載,柯俊雄傳出另有兒女,他稱照片中懷裡抱著的是自己的外孫,孩子母親是他與張美瑤結婚前,和另一位未婚妻(未結婚)所生。「小三」多不勝數,柯俊雄坦承妻子並非毫不介意:「人當然是有情緒的,對於外界的傳言她當然問過,我們也爭論過,但我們很少吵架……不過都沒有真正談到離婚……我從來沒有在她面前承認過和誰談戀愛。」只是,當他說出這番告白時,實際已與另一位女性祕密建立家庭,此事最終成為張美瑤下定決心「重新起步」的起點。2004年10月,雙方私下簽字,各奔東西已成定局,張美瑤仍不能避免被問起「已是前夫的丈夫」的私生子疑雲,她以不帶喜怒哀樂的口吻回:「我也是聽說。」同年底,尚未公開離婚的張美瑤為競選立委的柯俊雄站台,隔年二月消息見報,記者在選前之夜聽見的「我先生」,其實是她澄清的「柯先生」……。好聚好散的願望因贍養費陷入僵局,逝去的愛情(親情)變成一連串數字角力,甚至得透過法院解決。
「復出,是不是為了賺取生活費?」張美瑤輕輕點頭,由柯太太恢復為張女士,六十歲的張美瑤享受拍戲生活,那怕一天兩個便當的日子,已經過了六個月!通告從凌晨到深夜,她自嘲「洗完澡就昏睡」,卻從沒影響工作:「我告訴自己絕不可以耽誤劇組的進度,不起來、起不來都不行,所以從沒有遲到過。」比起年輕時深受保護的玉女,她更懂得珍惜每一個鏡頭,就算為戲騎腳踏摔斷手骨,也堅持忍痛繼續演下去。


如果沒有表裡如一的性格,周曼華與張美瑤所象徵的「理想太太」,只是流於浮面的假象,難以真正說服觀眾。儘管外貌天生,卻也不可否認相由心生,特別是邁入中老年的她們,都自然流露出和善的氛圍,令人感到可親的舒適。其實,「理想太太」或許僅是男性期望而不可得的願望,相較完美而遙不可及的「理想」,真實的她們似乎更有人味、更具引人注目的魅力。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5年11月5日~1989年12月6日,周曼華相關報導共十八則。
2.《聯合報》1959年7月16日~2005年10月10日,張美瑤相關報導共九則。
3.沙榮峰,《沙榮峰回憶錄暨圖文資料彙編》,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2006,頁52~53。
4.百度百科…張美瑤
5.維基百科…張美瑤

相關文章:
1.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上)
2.冬瓜美人‧進行式…周曼華(下)
3.向周曼華看齊
4.粟子追星記---周曼華小姐,總有一天『逮』到妳!
5.張美瑤,永遠的寶島玉女
6.好女人的宿命…張美瑤、林鳳嬌
7.愛的時空膠囊…〈落花時節〉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1/24,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周曼華、張美瑤【主題】理想太太:具備「理想太太」內外條件且表裡如一的兩代端莊女星。
播放歌曲:張美瑤主演「後山日先照」插曲「這裡離家有多遠」秀蘭瑪雅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理想太太…周曼華、張美瑤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