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香港自助超簡單》之島嶼風情


香港自助超簡單》之島嶼風情
粟子

隨著訪港次數累積,除趟趟必吃必逛的必備行程,亦嘗試逐次加添離島的探險計畫,南丫島、長洲、坪洲、大澳、愉景灣、梅窩……盡是令人留連忘返的萬千風情,說到底,或許用「挖寶」比「探險」更恰當呢!別於繽紛熱鬧的港九精華區,遠離市中心的島嶼港灣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色,無論開發或早或晚、風格或傳統或西洋,精采程度各有千秋。
「原來香港還有這種地方!」乘坐由梅窩開往大澳的巴士,途中寧靜小村、清麗社區與茂密樹林、遼闊海灣在大嶼山間自然流轉,清新脫俗如世外桃源。短暫停留的我,雖無暇親身體驗傳說中的「鳳凰山走春」,卻不難想像行走其間的舒暢和快活,尤其對日日腳步迅猛、思緒飛快的港人,這份來自郊區的悠哉氛圍,確是體驗樂活慢活的無價珍寶。


眾島嶼中,我對坪洲印象最深最好,而原因竟是此地啥都沒有!傍晚由中環搭乘渡輪前往,船上滿滿或揹或拉著厚重書包的小學生,有父母來接的一面以椅子為桌寫功課、一面狼吞虎嚥扒點心,食物多為好拿簡單不易灑的餅乾或漢堡包;和同儕一起的則是一面不斷地打打鬧鬧、一面沒停地嘻嘻哈哈吃零食,食物不外重口味的油炸鹹點或甜膩糕點。相較被風浪搖得頭暈目眩的我,天天搭船通勤的坪洲人倒是一派輕鬆、能吃能睡,畢竟若這點小風小浪就暈船噁心,真無資格定居離島!
坪洲碼頭簡樸非常,一旁的廣場號稱是全島中心,也僅有一間販賣麵包飲料的茶餐廳,居民三三兩兩、悠悠哉哉坐在樹下納涼,人生最樂莫過於此。只是,相較放鬆度日的當地人,謹記寸金寸光陰的遊客可沒本錢奢侈,抓緊時間在大街小巷狂奔猛竄。坪洲的聚落結構與長洲、南丫島、大澳相似,只是規模相對小巧且更無觀光味些──細窄巷弄貫穿住一樓店面、上層住宿的住商混和區,店鋪流露舊時溫馨氣氛。乾淨清爽的街道、綠意盎然的植栽、新鮮現撈的漁獲、斜陽灑下的教堂……坪洲民居雖屬南島漁村風格,我卻自然聯想到曾造訪的南歐臨海小鎮,恰到好處的樸實意境,完全正中愛舊客下懷。
「網友推薦的麵包店哩?」臨行前,仍不死心尋找網友口中歷史悠久的麵包店,粟媽見女兒執著神上身,趕緊向兩位「看來頗靈光」的女中學生求助。「啊?這裡的麵包沒有香港的好哩,我們都在那兒買。」說完,她搖了搖手上裝著麵包的「美心」塑膠袋,苦笑道:「這裡不比中環,什麼都沒有的。」

2013年出版的指南書《香港自助超簡單》已經開賣,書中專篇介紹大嶼山(梅窩、愉景灣、大澳、東涌)、南丫島、長洲、坪洲等值得撥空一遊的香港離島,體驗香港純樸可親的另一面。試閱文見下:

大嶼山──
大嶼山地處香港西南面,為全境最大島嶼,面積147平方公里,行政區劃屬新界西離島區、荃灣區,最高點為海拔934公尺的鳳凰山。早年,大嶼山因遠離市區、交通不便,被視為踏青度假的祕密後花園,直至香港國際機場落成、迪士尼對外開放、青馬大橋與汲水大橋陸續通車,往來港島、九龍便捷許多,促使大嶼山的迅速開發。大嶼山居民主要集中於東南側的梅窩、愉景灣一帶,環境較市區清幽,吸引不少喜愛自然與崇尚清靜的人士(歐美外籍居民占多數)遷居於此,近年崛起的東涌,則是港府一手填海打造的新市鎮。

梅窩
梅窩位於大嶼山東南,寧靜舒適、景色怡人,知名景點包括:海濱長廊、銀礦灣泳灘等,平日人煙稀少,周末人潮明顯增多,梅窩灣畔有數間酒店、小型市場和連鎖速食店。梅窩開發甚早,16世紀已有農民在此定居,19世紀中發現鉛與少量銀礦,為香港僅存百年歷史的人工開鑿礦洞。目前基於安全理由關閉,只開放洞口部分供遊人參觀。

前往方式:中環6號碼頭往梅窩,普通渡輪航行時間為50~55分鐘、高速船為35~40分鐘。上岸後右轉往梅窩碼頭路,沿銀礦路續行,右轉銀石街,行至東灣頭路,即達銀礦灣泳灘。
延伸行程:梅窩碼頭旁為梅窩巴士總站,可由此搭巴士至大澳(1號)、昂坪(2號)、東涌(3M號)等;或乘渡輪前往坪洲、長洲。

愉景灣
愉景灣位於大嶼山東北部的海岸地區,原屬大白灣村,目前由私人企業策劃發展為低密度的高級住宅區與環保城市。區內華人居民勉強過半,其餘為白人(占四分之一)、菲律賓人(占十分之一)及日本、印尼、印度移民,為香港境內獨一無二的「洋人街」。愉景灣翠綠清新,沙灘(大白沙灘)、步道(海濱小徑、松樹徑、行山徑)、觀景台等設備齊全,私人管理公司提供保安、環境清潔、垃圾收集、道路保養、自來水供應、街道照明與渡輪、巴士等服務,政府設施僅有消防隊、郵局與公立學校。
愉景灣除公共交通車輛與區內接駁的高爾夫球車外,私家車均禁止駛入,空氣品質甚佳。對外交通便利,可乘渡輪往來中環、坪洲(航程10餘分鐘),或搭車穿越愉景灣隧道至東涌地鐵站和國際機場,距離迪士尼更只需數分鐘車程,晚間可眺望樂園的煙火秀。

前往方式:中環3號碼頭往愉景灣,航行時間為25分鐘,24小時營運。

大澳
有「東方威尼斯」美譽的大澳,位於大嶼山西部,風景清新秀麗,是具百年歷史的魚鹽業重鎮,至今仍保留舊時香港漁村風貌。密密麻麻建築在縱橫交錯水道上的棚屋,是大澳最獨特的標誌性景觀,據傳這種特殊的居住習慣,源自漁民、蜑家對居住在陸地上缺乏安全感,因此選在海畔定居。棚屋一般建在漁村中間、河道兩岸,戶戶相連,部分通道甚至穿過鄰居的客廳或廚房,內部按漁船概念設計,棚頭為日常作息、棚尾則用作晒海帶、鹹魚的露台。
大澳手工製作的傳統蝦醬、鹹魚與魚肚遠近馳名,處處飄散濃濃乾貨海味,土產市場(位於永安街和新橋橋頭的菜市場街上)及中心大街、石仔埗街均有販售,附近亦有多間海鮮餐館供饕客嘗鮮。遊人到此,可選擇出海欣賞中華白海豚,乘舢舨在水道間穿梭,或徒步漫遊不知名的羊腸小徑,體會純樸可愛的魚鄉景致。

前往方式:地鐵東涌站B出口,至東涌市中心巴士總站搭乘11號至大澳巴士總站(平日11.8港幣、假日19.2港幣),車程約50分鐘;或梅窩巴士總站搭乘1號至大澳巴士總站(平日10.7港幣、假日17.7港幣),車程約45分鐘。

 離島──
離島指維多利亞港外的島嶼,主要位在香港的南方與西南方,其中人口數較多、觀光產業較發達的為大嶼山、南丫島、長洲與坪洲,往來其間,可利用中環港外線碼頭的渡輪服務,航程多在一小時以內。早年,離島居民多從事農漁業,交通不便導致發展較其他地方遲緩,因此保留別於市區的純樸環境,今日不僅成為港人假日踏青休閒的地點,亦吸引觀光客駐足探訪。

南丫島
香港第三大島嶼(次於大嶼山、香港島),面積13.7平方公里,位於香港島西南,居民約6000人,主要聚居於北面平坦的榕樹灣與南面的索罟灣,往來其間約步行1小時20分鐘。島上最獨特的地方,就是可同時感受截然不同的小島風情──索罟灣品嘗東方色彩的香港漁村文化、榕樹灣享受悠閒浪漫的西方情調。青山綠水的自然風光,是外籍人士最喜愛的度假聖地與定居熱點。
南丫島有數個知名景點,包括:洪聖爺灣泳灘、神風洞(曾是二戰期間日軍「神風敢死隊」的戰略要點)、漁民文化村、榕樹灣天后廟、南丫島家樂徑(南丫島連結榕樹灣與索罟灣的遠足黃金路線)、菱角山遠足路線(環繞菱角山的遠足路徑,可深入了解南丫島的自然生態和鄉土風情)、榕樹灣大街(有多個提供歐陸及亞洲料理的酒吧、餐館與具異國情調手工藝品店)等,這裡也是知名影星周潤發的家鄉。

前往方式:中環4號碼頭往南丫島榕樹灣、索罟灣,航行時間分別為27分鐘、30~40分鐘。

坪洲
坪洲鄰近愉景灣、梅窩,面積0.99平方公里,人口約5300人,是香港犯罪率最低的地區,島上沒有任何私人汽車,居民均以腳踏車代步。與現在純樸寧靜的氣氛不同,坪洲七、八十年前是繁榮的工業中心,1937年全東南亞最大的火柴廠曾在此開業,六、七零年代達到高峰,有超過百間的各式廠房。時至今日,可透過灰窯廠、火柴廠與前坪洲戲院等遺址,見證離島百年發展的興衰演變。
坪洲的主要商鋪集中在碼頭一帶,除參觀當地居民供奉的金花廟、龍母廟、仙姐廟,亦可循坪愉徑欣賞海陸自然生態。相較南丫島和長洲,坪洲的觀光氣味淡薄、平日遊人稀少,雖不及其他離島花樣繽紛,卻完整保留島嶼獨特的悠閒氛圍,值得撥空細品。

前往方式:中環6號碼頭往坪洲,航行時間為普通渡輪40分鐘、高速船25~30分鐘。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香港自助超簡單》之島嶼風情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