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改版的樂趣─我的《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又一章


改版的樂趣─我的《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又一章 


充滿私房偏好的《平民風‧在地味》默默面市4年後,意外收到出版社「是否有意重新修訂」的來信,當時的我沒有絲毫猶豫不決或躊躇搖擺,立馬回覆:「沒問題!」不想機會有些許稍縱即逝的可能。重新修訂版的意義,不僅表示首刷即將售罄(對身為暢笑而非暢銷作者的我堪稱大好事一樁),更重要是可以補上好多好多新發生的妙趣發現與逗趣體驗……只是,想寫得很多、願刪得很少,對總是使自己陷入「爆字危機」的我而言,可謂最大考驗。

長年「字數超過」的鍛鍊下,我體深刻悟長痛不如短痛的道理─與其在那減少一個字、縮短一句話,不如整篇刪掉!認清事實後,就是持續月餘地寫寫寫與砍砍砍,從而造就近半數翻新的結局。「本只想『拉皮』翻修牆面,未料險些打掉重練!」既然頭已經洗下去,乾脆換個新髮型,不只重新挑選圖片,更力邀數次合作的鬼才好友繪製插畫與地圖,從內容、編排到呈現幾乎煥然一新。
儘管重新修訂版就是原版的再版(此句近似繞口令),對我而言卻是一次難得的「重來」─重新寫、重新選、重新編、重新出,重新見識自己喜歡香港的點點滴滴~




【內文節錄】大俠愛吃漢堡飽

「大俠愛吃漢堡飽,純正牛肉吃得飽,香港市民添口福,吃過就是乖寶寶。」儘管時隔20多年,每每看劉德華、王祖賢、陳百祥主演的「摩登如來神掌」(1990),還是被天馬行空的劇情逗得花枝亂顫。這部描述元朝公主陰錯陽差穿越時空到現代香港的奇幻武俠電影,情節緊湊、搞笑橋段無數,可謂港式無厘頭的經典名作。片中逗趣「跳痛」對白處處,最妙莫過反派天殘(王牌絕招為天殘腳,元華飾)為吃免費漢堡而背出的一段「大俠愛吃漢堡飽」七言絕句,由此才知,原來我們說得漢堡,其實是港人口中的漢堡飽(或也寫作漢堡包)。
談到港人吃美式漢堡飽的歷史,可追溯到自詡為「漢堡飽之家」的「時新快餐店」。這間開幕於六○年代、專門販售漢堡炸雞薯條的快餐店,不僅是香港第一間引入美式速食的先驅,更為港式漢堡飽的祖師奶奶。當年「時新」獨創的「雜港飽」,肉排以牛肉、豬肉、雞肉混合攪拌而成,雖然名稱被隨後進軍香港的麥當勞「漢堡飽」取代,內餡也蕭規曹隨改作純牛材質,卻不影響其首開先例的江湖地位,所以說:「喺香港沒食時新漢堡飽,點算喺食過漢堡飽?」

得來不易漢堡飽
每每光顧美○美早餐店必點漢堡的我,是親友眼中名符其實的「漢堡王」,自得知「時新」存在,便叨叨唸唸非去不可。為使「尋飽之旅」萬無一失,行前特地Google地圖、規劃路線,見周遭天橋、隧道、地下道複雜異常,依舊信心滿滿:「雖稱不上識港老馬,至少是常去溜達的小馬一匹。」熟料,自信過頭就是自掘墳墓的開始,為了如願「食時新漢堡飽」,從黃昏奔到黑夜、從精力充沛耗至氣若游絲,腿軟至極、快要放棄之際,猛然回首竟發現伊人真的就在燈火闌珊處!細細咀嚼從午茶變晚餐甚至變宵夜的香濃多汁漢堡飽,滿足之情溢於言表,果然得來不易更珍惜。後話是,為免有意前往的朋友免遭揮汗苦走冤枉路的艱辛,規劃「指南」時顯得格外囉嗦,左轉右轉迴轉,自己看都嫌瑣碎……當然,一切都是出於希望各位得以按圖索驥,輕鬆品嘗漢堡飽的赤膽真心。
「時新」漢堡飽模樣小巧可愛,肉排香嫩飽含油脂,搭配自製酸味白醬,造就別具風情的懷舊滋味。不僅如此,炸得酥透的薯條也屬一絕,燒燙燙入口,無怪獲得網友大力推崇。店鋪至今仍維持40年前港式快餐店的裝潢型態,點餐後取號碼條,待廚房阿叔備妥餐點,即透過電子看板叫號取餐。「時新」的顧客以當地人為主,邊食漢堡飽邊睇賽馬轉播,確是最道地的香港風情。

時新快餐店
地址:九龍紅磡黃埔街1A
電話:2362 1279
時間:星期一至日AM6:00~PM9:00
指南:地鐵紅磡站B1出口,直走到底順路左轉進入陸橋,直走陸橋到底,左轉斜坡繼續直走,不久可見位於右側的「時新快餐店」招牌,至斜坡底再右轉斜坡(另一側為樓梯)下陸橋,需步行約8至10分鐘。
推薦:雙層漢堡飽、牛肉芝士漢堡飽、魚扒飽、雙層芝士蛋漢堡飽、豬柳蛋漢堡飽、漢堡蛋麵(公仔麵)、漢堡火腿麵、炸薯條


得來不易漢堡飽,趴兔
抵港首日就為「時新」奔得腳不沾地,當晚雙腿痠痛難擋,本以為厄運就此了結,怎知同以「飽系列」聞名的知名老舖「丹麥餅店」,再度走到天昏地暗,難道真是禍不單行?記得那日已在中環、灣仔逛了一整個上午,體力耗費甚鉅,但我心想:「既已來到銅鑼灣,豈容錯過『丹麥餅店』!」友人見我氣勢騰騰,忍不住吐嘈:「別重蹈覆轍就好!」怎知她料事如神,明明同在銅鑼灣,硬是行軍近半小時才到!
毗鄰摩登華廈的「丹麥」,呈現與周邊截然不同的樸實氣氛,除櫃台、廚房、價目表皆蒙上油煙灰塵的歲月痕跡,陳列、格局到店員似都與1972年開幕時相差無幾,以不變應萬變的硬頸作風,一如店家自豪的「四十年不變的祕方,恆久不變的情懷」。為迅速在門面狹小、生意火紅的「丹麥餅店」買到食物,熟客已發展出一套自動自發的標準作業程序──先到左側向櫃檯阿婆點餐付款,再將阿婆寫著專業用語的小紙條交給右側廚房負責炸雞、煎肉的阿叔阿嬸,兩人會將製作完成的商品放置檯前,熟門熟路者各個眼明手快,第一時間拿「飽」離開。迫不及待咬下得來不易的漢堡飽,坦白說有點失望,不只肉排屬欠嚼勁的焦而不脆,偏油膩的美乃滋也嫌多,加上無生菜酸瓜調和,顯得厚重欠清爽。不過,身為重度嗜「飽」者,自然有套屬於自己的偏執偏見與偏好,「時新」、「丹麥」孰高孰低,還是得您親自品嘗才知道。

丹麥餅店(現此店已因店租高漲結業
地址:香港島銅鑼灣禮頓道106號禮信大廈
電話:2576 7353
時間:星期一至日AM6:30~PM7:00
指南:地鐵銅鑼灣站D2出口,往東直走軒尼詩道,右轉邊寧頓街,過渣甸街、伊榮街口,左轉禮頓道立即可見。
推薦:各式漢堡、炸雞

到這類港式速食店時,腦中自然浮現餵飽無數台灣人的美○美早餐店,雙方都是在美式速食基礎上發展茁壯,經過長年「西學中用」的調整增刪、因地制宜,幻化出美國人望塵莫及、具香港(台灣)特色的漢堡飽(漢堡)文化。不論平常是否為「愛飽之徒」,訪港期間不妨試試這些陪伴無數港人成長的速食老店,體驗現今香港少見的手做溫度與難以言傳的集體回憶。


相關文章:
1.愛的表白!《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
2.粟子所有香港主題文章

同步刊登:【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改版的樂趣─我的《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又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