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蘋果副刊】超性感 80年前泳裝照

【蘋果副刊】超性感 80年前泳裝照

1980年以後出生的我,獨獨對八○前的老電影情有獨鍾,而且越古早的興趣越濃。基於這份「喜舊厭新」的喜好,我開始透過各種管道蒐集數十年前的電影雜誌、明星劇照與黑膠唱片。有次,曾在拍賣網站與所見略同的網友瘋狂競標尤敏(第一屆金馬影后)簽名照,激烈程度甚至達到一分鐘加價一次!數日後,我收到用二手信封寄來的薄薄一張紙,旁人看來一文不值、還被亂畫(其實是親筆簽名)的舊照片,卻是我心中的無價之寶。




上海尋寶殺價好玩
又一次,網路賣家稱手上有兩本五、六零年代港台影星的相本,裡頭包含近百張珍貴親筆簽名照。由於要價數萬、所費不貲,我要求先驗貨再決定,對方表示可以傳真部分內容過來。沒想到,隔天一進辦公室,地板竟上散亂著一地傳真紙!數日後,我收到用二手紙盒寄來兩本手工裝訂、手寫標題的「群芳譜」上下冊,儘管紙張周圍已經破損破爛、照片泛黃褪色,熱中此道的我仍然愛不釋手。


相較上述動輒上千破萬的高價收購,數年前在上海古玩街巧遇的胡蝶(二、三○年代的當紅影后與超級女神)寫真集,絕對是出乎意料的撿到寶。回想當時,被厚厚灰塵覆蓋的寫真集斜插在門口不起眼的角落,僅露出她半張淺笑的臉。為了不打草驚蛇,我假意對店內的其他玩意表示興趣,待時機成熟,才不著痕跡打聽價錢。見肥羊上鉤,老闆娘也非省油的燈,一開就是200人民幣,我虛情假意:「現在誰認識這個人?只是看它像老東西而已。」高來高去交鋒好一陣,最終以五分之一的價格成交。如願購得寫真集的剎那,我的臉上浮現無比燦爛的笑容,落袋為安的老闆娘也是如此。
有趣的是,即使時隔90年,胡蝶寫真集的豐富程度依然毫不遜色,運動、華麗、貴氣風情一樣不缺,只不過......泳衣款式是連身而非比基尼、運動裝束是長褲而非迷你裙、晚宴禮服是包緊緊而非袒胸露背。雖然沒什麼火辣養眼的鏡頭,但對於80年前的小宅男與80年後的老影迷而言,已經是最棒精神食糧。

附註:原文刊登於2014年9月7日出刊的《蘋果日報》副刊


相關文章:
1.透明人生胡蝶的結與林翠的離
2.電影皇后---胡蝶Ⅰ~緣起蝴蝶
3.換小情為大愛…胡蝶作品〈後門〉
4.孿生姊妹的兩種人生…胡蝶作品〈姊妹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