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賊的惻隱之心─林黛赴美前的小驚魂

賊的惻隱之心─林黛赴美前的小驚魂

「假女賊遇上了真強盜,林黛自然抵禦不住,幸虧林母蔣秀華女士足智多謀,喊來廚師苟志斌與歹徒格鬥。」正拍攝文藝喜劇〈樑上佳人〉(1959)的林黛,自宅深夜遭「強樑君子」入侵,別於電影的輕鬆笑料,面對掏出手槍、勒索錢財的真強盜,這位對大場面司空見慣的影后也驚得不知所措,瞬間恢復25歲應有的慌張!黑暗中,母親高聲一喊,家中聘請的廚師挺身與賊扭打,終將他撂倒在地、束手就擒。包裹在「林黛飛美渡假」報導內的「不平凡」花絮,因為記者宛若目擊的SNG式敘述意外搶去主題的風采,文中如實記錄和評論事件的始末,更展現半世紀前媒體借題發揮「讚揚敦厚純樸、信仰見微知著」的價值觀,以及背後蘊含「端正社會風氣」的教育意義。



「苟志斌,四川人,虔誠的天主教徒。為人忠誠,平日絕不沾染菜金。可見一個人平時安分守己,一旦遇事才可抵用;一個平時就愛取巧的人,一旦遇事就很難靠他了。」在女主人呼喚下前去救援的廚師體格雖好,卻不是「一條亡命大漢」的對手,兩人糾纏一陣後,歹徒才被他「冷不防一拳」擊倒,驚險化解危機一刻。有趣的是,記者強調並非「苟師傅有偌大力氣」,而是他手上的一只大金戒指:「苟志斌出拳時,那只戒指正好擊中歹徒的太陽穴!」考量讀者或許好奇金戒指的來歷,報導進一步說明是他平日辛苦積累的成果(連買菜錢都不沾染),對比為非作歹的偷搶之徒,藉機凸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踏實可貴。
另一面,被苟師傅金戒指撂倒的歹徒也有一番心路歷程,他在審訊時自白:「當我持槍指嚇一個小姑娘的時候,我立刻感到慚愧,當時就把手槍收起來了。」記者於是推測「此君在讀書時受過儒家真傳」,是個有惻隱之心的「強盜君子」......文末話鋒一轉:「但他的罪行昭著,不容狡辯,法官判了他五年徒刑。」說明無論多麼「君子」的脫罪之詞,都無法掩蓋作惡的錯誤,坐實善惡到頭終有報。


1959年9月中旬,為戲約延遲兩個月的赴美渡假終於成行,身穿「白底粉紅花旗袍」的林黛笑盈盈現身機場,公司同事、親朋好友紛紛盛裝送機,現場老闆、導演、明星、劇作家、雜誌編輯齊聚,影后地位不言可喻。「總結林黛這兩個月的生活是:多拍一部戲,多受一場驚。如果她果真於七月間動身,也許這場虛驚就不會發生了。」好不容易盼到的假期,其實一點也不輕鬆,之後幾期的雜誌,不時可見到她四處遊歷見聞、拜訪仕紳名媛的留影、報導與親自撰寫的文章,行程甚至比在香港時還緊湊!說到底,當紅炸子雞無論動靜都是矚目焦點,即使被闖空門也不例外......

同時刊登:賊的惻隱之心─林黛赴美前的小驚魂

相關文章:
1.巨星回顧…四屆影后林黛Ⅰ
2.巨星回顧…四屆影后林黛Ⅱ
3.林黛的選擇題─明星的政治課
4.林黛的人間不了情
5.愛與犧牲…林黛主演〈不了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