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蕭芳芳12歲的時候

蕭芳芳12歲的時候

「以一般水準已達世界性的日本言,童星方面亦確無勝過蕭芳芳與張小燕者。日本如此,亞洲其他國家,更無論矣。」自幼展現演戲天才的蕭芳芳,與台灣的張小燕堪稱五零年代華語影壇的代表童星,兩人自然生動的優異表現,接連獲得亞洲影展肯定,是當時相當罕見的「小小票房保證」。儘管年齡尚輕,懂事好學的蕭芳芳已是有口皆碑的乖孩子、好演員,拍攝〈苦兒流浪記〉(1958)期間,即便是嚴厲出名的硬派中生王引也對她讚賞有加:「芳芳是一個良好的搭檔,演戲像踢球一樣,搭檔不好有時便真使人氣死。」毫無意外,電影上映後佳評如潮,擔綱主角的蕭芳芳聲勢更高。只是,星途看漲的她卻無法像其他成年影星,把握時機趁勢而起,因為……她眼看就要長大了!



相隔不到兩年,十二歲的蕭芳芳明顯抽高,將升中學的她依舊穿著淑女的洋裝、綁著可愛的雙辮,眉宇間則開始透露少女的氣息。半大不小的尷尬處境,讓她無法純真爛漫又不能談情說愛,雖有戲可演,卻難如兒時那般量身打造。青黃不接的年紀,蕭芳芳應「新華影業」邀請赴台拍攝俠義片〈青城十九俠〉(1959),在這部以群星為號召的大堆頭電影裡,戲裡戲外都有幾分格格不入。多年後,她為顧媚回憶錄《從破曉到黃昏》(商務印出館,2006)寫序,文中如實道出自己當年的犀利觀察:「我才12歲,跟顧媚一起在台灣拍戲,她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劇組裡的人,搞婚外情、搞忘年戀,有的乾脆包個妓女,拍到哪兒,帶到哪兒。可這些事都跟她沾不上邊兒,她靜靜地坐在一角看書、寫信。」被颱風洪水困在南投的三個月,顧媚是難得會和蕭芳芳私下互動的成年人,她們玩拍掌遊戲、聊天看書,種種健康文靜的活動皆非龍蛇雜處的片廠常態。


「蕭芳芳該讓她演『苦兒流浪記』一類的好戲。我在台灣看過『青城十九俠』的試片,芳芳飾演十九俠中的一個小俠。對於她這是不太適宜了……蕭芳芳自己無懂選擇劇本,她母親對劇本的選擇權也極有限。她當然希望女兒一天比一天紅,以為多有演戲的機會便好,(但)並不是片片賣座……不可否認劇本的好壞與腳色的恰當與否有著密切的關聯。」對蕭芳芳讚譽非常的影劇記者馬行空,認為她是能夠承當重任的「戲擔子」,卻在該片裡演個無足輕重的「旁枝末角」,著實是大材小用。坦白說,馬記者的感慨是所有童星無可奈何的必經之路,畢竟當苦兒不再是「兒」,勢必得面臨無戲可演的轉型現實。
「芳芳是夠伶俐的,危機只在十三歲至十七歲之間,除非她在演技上特別進步,否則,不像目前的『吃香』是可予斷言的。」還未真正「長大」前,不只角色受限,外型也未穩定─既失了小孩子的天真無邪又欠缺成年人的魅力韻味。相較之前片約繁忙的一帆風順,十二歲的她除了不斷長高,彷彿什麼都「卡」住了。由雲端慢慢下落的日子,這位「正在轉大人的童星」把握閒暇充實自我,戲繼續演、書也要念,未幾開始接拍粵語青春片,順利度過難熬的青少年階段。以事後諸葛的角度回看,蕭芳芳持續在電影事業與學術領域精進,獲得獎項殊榮與學位肯定,她確實做得比當初的期望還要好,甚至好到足以讓人們忘記她曾是一位「紅極一時的童星」!

同步刊登:【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蕭芳芳12歲的時候

相關文章:
1.水銀燈下成長…陳娟娟、謝玲玲
2.親情的真諦…〈女人四十〉
3.浪漫與現實的愛情雙重奏…李行作品〈海韻〉
4.戲如人生…〈虎度門〉
5.瓊瑤的凌風愛情…〈女朋友〉
6.張小燕的童星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