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青島自助超簡單》番外篇──基督教堂售票亭裡的小紙片

青島自助超簡單》番外篇──基督教堂售票亭裡的小紙片

「咦?那小小字寫得啥?」購票時隱約瞄到售票口下方玻璃夾著一張手寫小紙片,字體潦草中帶有人性、說不上美也還不到醜,只是單單一晃眼的功夫,著實看不出裏頭寫了什麼。在這種想看又不敢明目張膽盯著的時候,就是我這台「狗仔神器─無敵遠鏡頭類單眼」上場的時候......於是,原本不明就裡的小黑螞蟻還原文字面目,原來是一段中國官方開放二胎後的黑色幽默,全文如下:

養一個小屁孩,就像發射衛星,花費了十幾年心血,確保每一個環節和數據的正確,最後一朝發射成功,考上大學。然後衛星消失在茫茫的外太空,只剩下定期不定期發回些微弱的信號……給點錢……給點錢……給點錢……
把錢發給衛星,叮囑吃好穿暖,衛星又發來微弱的信號……別囉嗦……別囉嗦……別囉嗦……
等信號穩定了,又花一筆的積蓄幫他建空間站,如此坑爹的事,居然號召大家造兩顆衛星!


如此恰到好處的譬喻,無論是售票阿姨的原創(可能低)抑或是轉自網路的名言(機率高),都再次印證高手在民間的鐵律。也是為人「衛星」的我看了,實在慶幸自己此生沒有「自找衛星」,畢竟這箴言實在真切的駭人。售票亭內的阿姨十有七八是小紙片的執筆人(或至少是欣賞者),掛著笑容的她面容和善,唯受到這段文字的影響,我總覺得這笑帶有「笑看人間式的睿智」,恰恰是一種「(她)相由(我)心生」的妙趣寫照。


青島自助超簡單》(p.107)江蘇路基督教堂──走進德國童話書
19世紀末德國租借青島後,隨即展開都市計畫,將原本中國村落拆除,重建一座歐化的都市。首波改造行動以今日的江蘇路(當年的俾斯麥街)、沂水路(當年的地利街)為核心,街道兩側都是由專業建築師精心擘劃的高級別墅,同一時期建造的基督教堂就位在區域內的緩坡上。教堂整體為高低相間、縱橫交錯的設計,強調圓弧形、不規則的律動感,鐘樓高36公尺、三面鑲有機械時鐘,外牆以泥黃色的波紋為基礎,搭配蘑菇石壁帶(使雨水不會直接打在牆壁上的實用裝飾)、綠色曲線與紅瓦屋頂,種種別於一般教堂的活潑美感,猶如德國童話裡的可愛古堡。
江蘇路基督教堂
地址:江蘇路15
電話:8286 5970
時間:08301700
票價:¥10
交通:
l地鐵人民會堂站
l公交青醫附院站:隧道1路、隧道5路、1214217220221225228231367
周邊:迎賓館、信號山公園、龍山路基督教堂、老舍故居、梁實秋故居、天后宮、觀海山公園

相關文章:
1.《青島自助超簡單》番外篇──辣嘎啦一次就上手
2.《青島自助超簡單》番外篇──拍蹦跳照第一次就上手(嗎?)
3.《青島自助超簡單》番外篇──青島涵碧樓之第一次當蘇武好險沒上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